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将启动

力争2025年完成小鼠、2035年完成猕猴“图谱”绘制

2020-09-29 中国科学报 黄辛 卜叶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7日,“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明确了该计划的推进路径,宣布了中国工作组的成立,并就该计划的具体实施思路和举措进行研讨。

  “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共同发起,将使用最接近人类的非人灵长类等动物模型,在单细胞分辨率上绘制具有神经元类型特异性的全脑联结图谱,力争在2025年完成小鼠、2035年完成猕猴的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

  座谈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表示,建设“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的倡议符合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基本原则,同意并支持由科学界先行发起该计划,希望国内相关团队在蒲慕明等专家的统筹部署下紧密合作,逐步推进计划实施。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表示,“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的发起经过长期的布局与酝酿。该计划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为解析高级认知功能的神经环路原理提供必要的支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重大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精确的神经环路靶点;面向经济主战场,为类脑计算和脑机智能技术提供创新架构和模拟的基础。中国科学院将时刻不忘新时代新担当,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支撑大科学计划的实施。

  据了解,“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将结合“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任务布局,依托上海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和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采取联合攻关、逐步推进的方式实施,积极吸引国际团队、开展国际合作。科技部、上海市及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以及近30位院士专家出席座谈会。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9-29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