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院发布新时期办院方针

三个面向 四个率先

2015-02-13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发布了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中科院第十三届科星新闻奖颁奖活动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就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白春礼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指导“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中科院党组作出了调整办院方针的决定,确立了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具体表述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白春礼介绍,从内涵上看,新的办院方针中,“三个面向”指明了中科院新时期科技创新的方向,“四个率先”既是中科院的奋斗目标,也体现了中科院 “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和“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既注重传承历史,保持了中科院改革发展的连续性,坚持了国家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又与时俱进,把握了新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白春礼指出,新的办院方针有利于把全院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上来,有利于把科研布局、科技队伍和创新资源更好凝聚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上来,有利于把中科院的创新能力和贡献更好地提升到引领带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目标上来。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将做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谋划改革、推进创新、加快发展,使“率先行动”计划的构想早日变成现实。

  据了解,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在历史上的不同发展时期,先后提出过5个办院方针,都体现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的战略选择及对中科院的明确要求,也有力推动了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2-13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