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常 进

CHANG JIN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3-05-11 学部工作局
【字体:

[video:20230510【新闻直播间】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将举办 近百处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将开放]

  5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发布会由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主持。

  常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落到实处,在对标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发挥科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同时,将科普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组织举办的公众科学日等系列活动,旨在让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进科研院所,了解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感受科学氛围,认识理解并参与科学,为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与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强调,中国科学院将充分发挥院士的“四个表率”作用,举办“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引导院士群体在科普活动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每年5月,院属各单位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公众走进中国科学院,了解重大科技进展,弘扬科学精神。

  本届公众科学日中,50余位院士将围绕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科普讲座;125家院属单位将推出500余项特色科普活动、160余场科普讲座;近百处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面向公众开放;4000余位科研人员、志愿者将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50场科普直播将全天候开展,实时与公众互动。

  发布会上,来自中央电视广播总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就举办公众科学日的意义、院士如何发挥在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如何开展线上科普等方面,向院士代表赵宇亮及学部工作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问。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全面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