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支撑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5年推动区域增粮209.5亿斤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是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联合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针对环渤海低平原4000万亩中低产田、1000万亩盐碱荒地淡水资源匮乏、土壤贫瘠盐碱制约粮食生产问题实施的农业科技示范工程。2013年,科技部设立“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项支持,同时,中科院和相关地方政府通过科技项目和农业推广等方式予以大力支持。

  6月21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京顺利通过了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项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小京的项目汇报,审查了有关材料,经过质疑和讨论后,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实施期间,中科院STS计划(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部署了“华北地区咸淡水混合灌溉模式示范与水资源承载力分析”、“耐盐碱小麦玉米新品种培育与种业创新”、“滨海盐碱地专用肥料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山东滨海盐碱地淡水渔业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高产多抗优质广适小麦新品种创新培育”、“环渤海家庭农场产业示范”、“渤海粮仓现代农业区域科技示范”等多个配套项目,支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专项研发工作,保证了示范工程阶段目标的顺利完成。

  2013年以来,通过5年科技攻关,示范工程构建了从种质创制-耐盐池鉴定-区域试验-品种审定-公司育繁推一体的小麦、玉米等作物耐盐品种选育与应用技术体系;提出了基于有机质提升的微咸水安全灌溉技术体系和模式,突破了咸水安全灌溉难题,灌溉咸水阈值由3g/L提高到5g/L;创立了微生物有机肥和咸水直灌耕层水盐调控技术体系,突破了以地下水位调控为主的盐碱地改良难题;研发了系列盐碱地专用肥料;构建了十余套环渤海中低产田粮食增产增效技术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科技引领、企业与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农民广泛参与的“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示范机制体制,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示范工程以县域为单元,在河北、山东、辽宁、天津建立了79个5000亩以上现代化生产示范区,累计示范推广8016.7万亩、增粮209.5亿斤、节本增效186.5亿元、节水43.5亿方。2017年度示范工程当年增粮69亿斤,超额完成了2017年当年增粮60亿斤的预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当年增粮100亿斤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示范工程的实施,为突破水土资源制约粮食生产难题、华北地区节水压采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示范工程写入2016年中央1号文件,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产生了重要社会影响。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将进一步面向乡村振兴重大需求,依据区域特色和优势,打造渤海粮仓升级版,构建盐碱区现代农业科技特区,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加强农牧结合循环农业模式的构建,深入推进环渤海区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带动环渤海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实现区域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渤海粮仓”麦收季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