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5年 > 叶笃正 > 媒体报道
叶笃正:“气象”万千 与国同运
人民日报

  “我不认为这个奖是给我个人的,它是给大气科学工作者群体的。”1月9日,年届九旬的叶笃正院士在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对记者说,“科技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没有别人的帮助,我不可能完成研究。”

  1916年出生的叶笃正与中国的第一份气候纪录同年。90年后,作为我国现代气象学和全球变化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因为在大气动力学、青藏高原气象学、东亚大气环流、全球变化科学、大气运动适应理论等领域的开拓性贡献,获得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说起“成功的秘诀”,这位老科学家的话语异常平实:“首先,治学上,要求实、求实、再求实,认真、认真、再认真。这也是每个科技工作者应当遵循的原则。”“其次,国家需求是第一位的。科学研究一定要符合国家需求,同时要把世界最先进的方法用起来。”“第三,一个人搞不成科研,要培养一个团队,大家一起做。”这三句话正是叶笃正人生的写照。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刚刚考入清华大学的叶笃正,很快就加入了这场爱国运动。两年后,他回到学校,在乒乓球台边结识的学长钱三强的劝说下,叶笃正放弃了喜爱的物理,选择了对国家更为实用的气象学。1945年,叶笃正来到美国,师从世界著名气象和海洋学家罗斯贝,并于1948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叶笃正几乎想都没想,就决定启程回国。1950年,叶笃正回国后立刻投身到大气科学研究机构的筹建工作。经过几十年艰苦创业,当初只有十几个人的科研小组,发展成现在国际知名的大气科学研究所。故乡的土地为叶笃正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在超过半个世纪的科学研究中,叶笃正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开创性研究成果。

  叶笃正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至今仍用于天气预报。他和合作者于1953年首先提出了东亚大气环流突变概念,并展开了气候突变问题的系统研究,揭示了急流突变对季风和雨带变化的影响,对提高我国天气和气候预报的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他于1957年首先发现了冬季高原南北两侧的两支西风急流,并揭示了其对东亚大气环流和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随后又率先提出高原对大气夏季是热源,冬季是冷源。他的奠基性发现和系统的理论研究开拓了一个科学研究领域——高原气象学,成为当代气象科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他是国际全球变化科学的少数几个主要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并创立了“有序人类活动”研究的理论框架。

  “我现在的时间总是不够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今,年届九旬的叶笃正仍然没有停止钟爱的科研工作,随身带着本子,经常记下想到的问题和偶尔出现的灵感。上个月,他还刚刚完成并发表了一篇关于“有序人类活动”方面的论文。

  多年来,叶笃正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提携后辈,桃李满天下。他培养的几代气象工作者,分别成为各个时期中国气象科研和业务发展的骨干力量。他的弟子黄荣辉院士说:“叶先生教会我们很多东西。他不仅是学问的大师,也是做人的大师。”

  “我希望自己的学生有独立的学术见解,敢于和我说不。”叶笃正对记者说,“他们的成果比我大,才是我的成功!”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