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5年 > 吴孟超 > 媒体报道
吴孟超:做肝脏手术如“庖丁解牛”
新华网

 

  拎着衣领,老人把后背开口的手术服向空中一抛,两只胳膊向空中一举,同时穿过了袖管。

  这是标准的外科大夫手术服穿法,是为了无菌。

  83岁的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就这样在我们面前亮相了。

  “老神仙”吴孟超

  别人称吴孟超“老神仙”,是不敢当着吴孟超喊的。当着他的面,所有人都毕恭毕敬地称“吴老”。

  他的手术技巧,被晚辈的医生们称为“魔鬼级”——老先生把肝脏实在掌握得太透了,熟练得就像解牛的庖丁,恢恢乎游刃有余,闭着眼睛就能摸出肿瘤的占位和其它脏器的移位。

  吴孟超全神贯注的典型动作,是在他两眼微微望向天花板时,所有的手术人员,在这时大气都不敢喘——谁都知道,这是整个手术的最关键点。

  1975年,安徽农民陆本海挺着像临产孕妇一样的大肚子来求治,被吴孟超诊断为肝脏巨大血管瘤。血管瘤像马蜂窝,满满一包血,一旦破裂就可能导致病人死亡。

  中午12点开始手术,整整做了12个小时,才把那个巨大无比的瘤子切掉。

  切下来的瘤子重18公斤。术后,几个大夫疲惫地几乎抱不动那个瘤子,最后还是一位身强体壮者,蹲着马步,把它抱起来了。

  那个农民至今仍然好好地活着。同行们说,别说是30多年前,就是现在,这个手术的难度也是大得可怕。

  80多岁的老人了,他胜于后人不是因为他缝细小的血管比年轻人缝得好,而是他对疾病的战略性把握之准无人能及。

  吴孟超的神,神在手上。

  他的手平时写字时颤抖,但唯独上了手术台,操起手术刀,稳准狠俱全,一丝都不抖。他一群已经四五十岁的教授级学生背后开玩笑:“他抖时我们不抖,我们抖时他不抖。”

  吴孟超的手长14厘米,不算太大,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向弯曲靠拢,像鹰爪,是一辈子用力捏手术钳所致。

  这双手,还招来了一个日本摄制组,专门要拍吴孟超的肝叶切除术。熟悉吴孟超的学生们说:“老头子那手感能印到胶片上去?大家都在那个小窟窿里做手术,但其中奥妙并不相同,不要说日本人,我们至今也不知道他那手伸进去是如何感觉!”

  老大夫吴孟超

  吴孟超身高只有1.62米,手术室特地放置了一个小凳子,他每次都站在上面做手术。

  他从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时,正值上海解放,实习的吴孟超参加了救治解放军伤员的工作,三天三夜没离开手术室,他觉得外科手起刀落,痛快,用不着隔着皮猜瓤。另外,他也是为争一口气,因为负责毕业分配的那个教授说:“不看看你的个儿,能干外科吗?”

  吴孟超气坏了,非当外科大夫不可,当时华东人民医院招聘医生,吴孟超入选了。

  吴孟超的老师──医学大家裘法祖给了他一生的影响。老师教了他怎么干净利索地做手术,还指出了他以后业务可以努力的方向:“现在肝胆外科薄弱,你可以往这方面发展。”

  怎么做出真正的肝脏血管模型?一天,吴孟超听到了容国团在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冠军的消息,启发了灵感。他把乒乓球剪碎了放入丙酮,等其溶解后,把这种溶液注射到肝脏血管中定型,居然成功了!然后,他们用盐酸腐蚀肝表面组织,再用刻刀一点点镂空,美丽的肝脏血管构架就像珊瑚一样,呈现在面前!

  吴孟超发明了可以控制术中出血的常温下肝门间歇阻断切肝法,而后成功进行了中肝叶切除术;他为一名仅4个月的女婴切除了肝母细胞瘤,创下了世界肝母细胞瘤切除年龄最小的纪录;他还跟学生一起成功进行了世界首例腹腔镜下肝瘤切除手术……如今,慈眉善目的吴孟超可以抚掌而笑了:中国人站在了世界肝胆外科的最前沿。

  吴孟超为13000多名肝病患者主过刀,而且,这个数字至今仍未打住,还在以每年200例左右的数字上升。

  只要不出差,吴孟超基本上每天做手术。有时一台,有时两台,最多时3台,80多岁的老人,一口气站到下午3点才出手术室吃午饭。

  手术安排少了,熟悉他的护士都能看出来:老人家不高兴了——脸耷拉着。

  老爷子吴孟超

  老爷子对手下医生严厉,对病人却慈祥得像个笑眯眯的老爷爷。

  查房。老爷子进门先跟病人打招呼,哪儿的人啊?家里几口人啊?家里条件如何啊?老爷子拉住了病人的手,脉搏就搭上去了。然后,他摸摸病人的脑门,按按病人肚子,叩击听一听。随后,他揿揿病人的指甲,撸起裤腿看看病人的腿肿不肿……

  老人为病人盖好被子,拉拉被角,免得让病人肩膀露在外边。

  老人把病人的鞋放在方便下床的位置,边做边嘱咐病人:“吃点粥,啊?听话,大夫会给你治好病的。”

  转身回到医生办公室,吴孟超的脸色难看了:“病人昨晚7点发烧到39摄氏度,你居然7点半敢下班?你回家能睡得着?”

  老爷子批评主刀的大夫:“你干吗非要用那个器械?只用一下,咔嚓一下几十块钱,你不会用手术线?那一根才多少钱?”

  吴孟超出生在马来西亚,初中快毕业时,他和同学们把毕业聚餐的钱捐给了延安的八路军总部。想不到的是,他们竟然收到了毛泽东和朱德的回信!

  初中毕业,18岁的吴孟超和6名同学相约回国抗日。

  不料到了昆明,他们才发现不知道延安在哪儿,也不知道怎么去延安,当时的条件也根本不允许这几个孩子找到延安。他们只好留在当地上学。

  自当年在码头上与妈妈挥别,吴孟超一生再未见到慈母。改革开放后,吴孟超恢复了与国外家人的联系。

  吴孟超让先回国的弟弟给老母亲带去一双绣花鞋、一付玉镯,一切都安排好,准备马上把年已八旬的老母亲接回来。

  没有几天,老人家在睡梦中驾鹤西去,让吴孟超留下了终生的憾事。

  去世较早的父亲死于胆结石,对于从事肝胆外科的吴孟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可以夺去父亲生命的疾病,但老天没有给他尽孝的机会。

  从一个专攻肝胆外科的三人小组,发展到长海医院的一个科室,再发展到医院的院中院,最后独立成兼顾基础和临床的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吴孟超视这个医院如同心肝宝贝。

  为了医院的利益,他有时甚至有点霸道。他指点医院的路灯:“关一半,都开着干吗?败家子!”无意间看到电梯工拿着一盒手术手套,他多问了一句,电梯工还在兴高采烈:“给狗洗澡用!”老爷子二话不说,让电梯工走人。一起出去,他不允许桌上剩菜,点菜多了,他命令在座的人:“你们,把它吃下去,不许打包!”

  吴孟超至今把手术叫开刀,把手术室叫开刀房。这个一生曲折的老人,简历简单得可以只用一行字:吴孟超,职业:外科大夫。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