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5年 > 吴孟超 > 媒体报道
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
《大家》丛书

  1922年出生,福建闽清。1927年侨居马来西亚,1940年回国求学,1949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历任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外科教研室副主任,普通外科副主任、主任,肝胆外科主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现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总后勤部专家副组长。

  吴孟超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20世纪50年代最先提出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新见解;60年代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并率先突破人体中肝叶手术禁区;70年代建立起完整的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和小肝癌的早期诊治体系,较早应用肝动脉结扎法和肝动脉栓塞法治疗中、晚期肝癌;80年代,建立了常温下无血切肝术、肝癌复发再切除和肝癌二期手术技术;90年代,在中、晚期肝癌的基因免疫治疗、肝移植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首先开展腹腔镜下肝切除和肝动脉结扎术。40年来共施行肝癌手术8000余例,术后5年生存率达38.1%;小肝癌(小于5厘米)手术1000余例,手术5年生存率达79.8%(其中小于3厘米小肝癌已达85.3%),最长存活36年。至1986年年底进行肝叶切除术1019例,成功率97%,切除总数和成功率均居国际领先地位。发表论文、著作100余篇。主编的《肝脏外科学》获1982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著作《肝脏疾病手术治疗的临床研究》获198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获和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我听说盖手印就是不去

  吴孟超1922年出生在福建闽清的农村。迫于生活的压力,在他刚出生不久父亲就到南洋打工赚钱。5岁时他跟随母亲来到马来西亚投奔父亲。在那里,他一边帮父亲割橡胶一边读书。初中毕业时,他的双手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一把割胶刀玩得飞转。这也许是吴孟超所接受的最早的操刀训练。初中毕业了,按照以往的惯例,由校方和家长双方出资让毕业生聚餐一次。当钱全部收齐之后,身为班长的吴孟超却建议,把聚餐的钱捐给前方浴血奋战的抗日将领。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全班同学的拥护,于是一份以“北婆罗洲萨拉瓦国第二省诗巫光华初级中学39届全体毕业生”名义的抗日捐款,通过海外爱国人士陈嘉庚的传递,送往抗日根据地延安。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举行毕业典礼时,学校收到了八路军总部以朱德、毛泽东的名义发来的感谢电。校长和老师激动万分,立即把电文抄成大字报贴在公告栏上,这件事引起了全校的轰动。那时马来西亚的高中,都是英国人办的,没有华人高中,吴孟超不想读外国人编的课本,而想回国。1939年,他和几个同学商量之后,决定回国。但是在海关检查时,他的那双灵巧的手却受到了极大的侮辱。

  从临床发现了问题就去做实验,然后实验再促进临床

  回国后,吴孟超考取了德国人创办的同济医学院,他的老师正是留学德国、以能做高难手术名扬上海滩的裘法祖。对自己的双手非常自信的吴孟超一心想像老师那样做外科医生。1949年,在毕业分配时,吴孟超却因为身高而遭到医院的拒绝。这时恰好华东人民医院招聘,面试时,吴孟超好强、不服输的性格给当时的外科主任郑宝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吴孟超被录取了。1951年,华东人民医院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成为了大学的附属医院。吴孟超从此成为了一名军医。

  1954年,同济医学院搬迁到武汉,裘法祖因故没有去,第二军医大学不失时机的把他请来做兼职教授。当年在医学院当实习医生时,吴孟超只能远远的在人堆里看裘教授做手术,现在他终于可以站到老师的身边了。吴孟超十分上心地跟裘教授学习,很快他的一招一式越来越像老师了。后来经裘法祖的指点,1958年吴孟超申请成立了由他担任组长的三人小组,开始向被称为医学禁区的肝胆外科进军。同年,长海医院收治了本院有史以来的第一例肝癌患者,吴孟超作为助手参加了手术,但是患者还是因为出血过多死亡了。为了研究好肝脏的结构,三人小组首先要制作出肝脏的标本,于是他们向医院附近的法医检验所要来很多肝脏标本进行摸索练习,两年来,他们解剖了几百个肝脏标本。最后,终于制作成功了我国第一个肝脏腐蚀标本。1963年,医院进行第二例肝癌切除手术,这次院里派出强大阵容,外科主任郑宝琦亲自主刀。但就在手术开始前的最后一刻,郑宝琦突然把主刀的位置让给了吴孟超。此时,如果手术成功,功劳是吴孟超的;一旦失败,显然责任将由高年资医生承担。但吴孟超不负众望,手术非常成功,他脱颖而出。

  你是手术一把刀,就把你的手砍掉

  成功地实施了中国第一例肝胆外科手术后,吴孟超又连续为71位患者做了肝叶切除术,全部成功。由他提出来的“五叶四段”的肝脏解剖理论一直沿用至今,大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吴孟超被称为中国外科学界的少壮派。但是随之而来的“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使三人小组的成员面临威胁,那时就有人扬言要砍掉他的双手。他被莫名其妙地开除了党籍,他常常在党员开会之前赶去交党费,希望自己能被留下来开会,但是始终没能如愿。后来他被派到陕西的农村下乡巡回医疗。第二军医大学的学员都是百里挑一的人尖子,穿着军装更是帅气十足。而在队伍中却夹着一个身材矮小、年近半百的小老头,当地的老百姓还以为是厨师。就在他下乡的时候,吴孟超听说,三人小组中的一位发生了不幸。

  更多的人学会了为更多的人服务,人类共同分享

  尽管受到威胁,但吴孟超始终想着肝胆外科的研究工作,在他的不断申请下,“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断了8年的肝胆外科又得以恢复了。1975年,一个来自安徽的农民找到吴孟超,远远看去患者像一个怀胎十月的孕妇。当他的腹腔被打开时,一个巨大的蓝紫色肿瘤随着呼吸上下起伏,让在场的医生感到毛骨悚然。吴孟超用了12个小时成功地切下了这个肿瘤, 36斤的重量至今保持着世界纪录。这个病人一直活到现在,后来有媒体回访他时,陆本海正在田里干活,他的体重也长了15斤。由于肝脏血管密布,胆管、淋巴管都叠合交叉,患者经常因为出血过多死亡。而婴儿因为血管更细小、耐受力差,婴儿的肝脏手术更是无人敢问津。1983年,一位舟山的渔民抱着四个月大的女婴找到吴孟超,吴孟超最终还是决定接下这个手术。经过5个小时之后,吴孟超从婴儿的身上切下了重达600克的肿瘤,比婴儿的脑袋还大。第二天,美联社特意刊发了通栏,报道中国成功实施了第一例婴儿巨大肝脏肿瘤的切除手术。此后他又为14位婴儿切除了肝脏肿瘤。其中13例全部成活,这又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日本人还曾经专门派出了一个摄制组拍摄吴孟超的手术过程。

  生命在于做贡献,不是贪婪的享受

  现在由吴孟超领导的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亚洲最大的肝胆外科专科医院。今年82岁的吴孟超只要有时间,一天还要上三台手术。吴孟超对待病人非常认真,他著名的“主任查房”让很多医生害怕。他不会放过病历上的每一个错字,他会问医生病人化验单上的每一个数据。他最讨厌别人说“差不多”、“好像是”……虽然到这里看病的人绝大多数具有传染性,但吴孟超经常亲切地拉着病人的手问诊。给病人检查完,他亲自帮病人系腰带,顺手还会把病人的鞋子放在方便穿的地方。

  现在他还没有停刀的打算,而且还经常挑选难度大的手术亲自操作。一次医院按照惯例组织病例讨论大会,而让医生们没有想到的是,那天所讨论的因并发症而死亡的患者的病例,正是吴孟超的病人。有位医生发言时,为了不伤吴老的面子而故意强调病人的身体状况,却被吴老当场打断。吴老当着几百名医生的面坦言:这个病人的死因跟我们手术过程中的操作失误有关系。

  裘老师对我的教育,对我的一生影响最深

  吴孟超,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大家》栏目一天上午10点钟来到手术室进行拍摄时,刚刚做完一台手术的吴孟超,正坐在医生换鞋的地方休息。就在他要上第二台手术时,一个医生因为给病人用药上的事情而受到了吴老的批评。

  吴孟超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并身体力行,而这一点他认为是从老师裘法祖那里传承而来。他非常尊重老师,虽然自己已经是八十多岁的人了,但是每次开会他还总是跟随在老师的旁边。他总是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老师的影响。中央军委授予他为“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的大会,裘法祖被专程邀请参加。

  主持人:以您现在这样的身份和声誉,把您做的失败的例子进行解剖,您不担心会降低自己的信誉吗?

  吴孟超:我们经常讨论,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特别是失败的教训,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不是只顾及你个人的荣誉怎么样。说实话,我经常把我自己的教训给底下人讲。比如说我在当住院医生的时候,我轮转到麻醉。有一天晚上12点了,我去喝一杯牛奶,喝完牛奶回来以后,就发现这病人脸色有点发紫,血压也不大好,但是主刀医生没有发现,结果呢病人大出血,死了。病人死了以后领导就批评了我,但是没有给我记过;主刀的人受过批评记了过。我经常把这件事情讲给学生听,就是说我们要全心全意为病人,做工作要细,观察要细。就喝这一杯牛奶,虽然不是麻醉的事,但是如果早提醒他就好了。我经常把这个事情跟麻醉科医生讲,因为现在一个麻醉医生经常管两个病人,我们在台上做手术,他去给另外一台的病人实施麻醉,这里没有人了,我就害怕,所以经常给他们讲这个事。失败的事情经常给这些人讲,有好处。不要怕风险,不要怕声誉,更不能考虑个人事情。

  主持人:您从事的工作要接触很多肝病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数都是在活跃期,有传染性的。但是据我们对您的观察,您是那么近距离的跟病人接触,难道您不觉得危险吗?

  吴孟超:医院从20世纪70年代开到现在,我接触的病人有80%到90%得的都是肝炎,有的是在活动期,有的没有活动期,要预防,唯一的办法就是洗手。再一个途径就是输血、输液打针这些途径传染,那么在这些过程中要多注意。

  主持人:谈到血液传播,那在您做的这么多手术之中,有没有事故呢?

  吴孟超:我也怕传染,当然怕传染了。但是我现在没有被传染,每年检查我都是抗体阳性,抗体阳性就是说有抵抗力。这肯定是跟接触病人有关,因为我家里人都没有肝炎。

  主持人:您对病人的情感是病人难以忘怀的,据说经常有些跟您素不相识的病人,在门口碰到您,打一声招呼,您就会把他推荐到各个科室去检查,结果您的同事还以为那是您的亲戚。

  吴孟超:这个主要是我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医生。你的职业就是这个,所以你一定要关心病人,爱护病人,热情接待病人。作为病人来讲,我感觉到他们得了病已经很痛苦,而且有的还很穷,再加上病痛已经非常困难了,这个时候就要给他同情,要帮助他解决困难,这是我们医生的本分职责。一个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如果能够伸出手帮助他,他会感激你一辈子。我说我这一辈子要能躺倒在手术台上,就算是光荣地结束了。我的意思是说,我要一直工作到哪天不能做了,就算了。生命在于活动,生命在于作贡献,不是贪婪的享受。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