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1年 > 王选 > 媒体报道
创新文化之旅:激光照排引发汉字印刷革命
新浪网

  

  创新文化之旅起航

  7月19日,“创造改变中国——建国以来影响中国建设进程的重大科技成果年展”启动仪式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盛大揭幕。一场由科技部门、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搜狐网、五叶神实业联合发起,以媒体报道的形式、荟萃了50个影响中国建设进程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全方位、系统性的年度展示,就此拉开帷幕。

  建国以来,中国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上取得累累硕果。“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这位终日俯首田间的农民科学家,创造性地运用小小的杂交水稻,将水稻产量由亩产300公斤提升至500公斤以上,为世界粮食安全带来了福音:“当代毕昇”王选以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引发我国印刷业的一次革命,让中华汉字文化进入新的时代。两弹一星,在那个艰难年代带给中国最有力的保护与最扬眉吐气的张扬。载人航天工程,让中国人翱翔太空……

  这些能够引人共鸣的点点滴滴通过有责任的媒体集中系统地披露和展示,对于读者来说,将是一次激动人心的精神文化之旅。这一次旅程将从今天开始,在本报每周四B叠产业观察周刊和每周一C叠新知周刊中持续半年。

  技术改变世界。摩尔定律的诞生,使得英特尔可以携其“芯片技术”独霸PC市场;个人电脑的兴起,令微软能够倚仗“视窗技术”称雄软件世界。同样,激光照排技术的问世也使中国的方正在全球华文照排市场上攻城略地,横扫千军,稳居垄断地位,一个庞大的“方正帝国”也因此悄然崛起。

  创造改变中国。从激光照排技术的成功,到方正帝国的崛起;从技术的创新,到企业运营模式的探索,激光照排技术带给中国的,不仅是科技的革命,更是整个国家对于IT产业发展方向的思考。而王选作为技术的发明者,企业的领军人,其创造为先,技术当家的思路成就了一个产业,也引导方正在“技工贸”道路上走过了整整20年。

  激光照排技术的创新意义

  方正激光照排系统的研究始自1975年5月,由王选教授主持研制,当时的非议很多。然而,王选教授敏锐地意识到,要实现技术的跨越必须从高起点开始,直接从第4代激光照排技术开始研制。在他主持下,两年后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1987年5月22日,世界上第一张整页输出的中文报纸诞生,标志着方正将自己的核心技术成功地转化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品。随后,方正的激光照排技术迅速产业化并被市场广泛接受,到1991年,方正激光照排系统把外国厂商全部赶出了中国,99%的报社、90%的出版社和印刷厂采用了这一技术。

  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可以开创一个市场,托起一个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方正激光照排又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地,并在国外引起轰动。如今,第八代方正激光照排系统已经在国内市场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95%,并在全球华文市场占据90%的市场,中文照排市场份额全球第一。迄今为止,方正激光照排已经创造了十几亿元的利润,奠定了方正的软件产业。这一巨大利润为今后方正集团的业务扩张和拓展,提供了巨大的能量。

  技术、市场需求是成功的关键

  创新必须建立在对前沿技术全面追踪和准确把握之上,也只有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形成“敢为天下先”的自信。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的成功来自于对前沿技术的深刻洞察和对产业发展的准确预测。“在科学研究中,看准方向和目标并有了正确的技术路线和方案后,就要持之以恒,需要十年磨一剑,甚至时间更长,需要忍受各种不适当的、急功近利的评估方法的干扰。”王选这样评述“技术创新”的条件。

  正是在王选的带领下,方正激光照排技术实践了这样一条“创新之路”。从技术上讲,方正激光照排自研发起就从第四代开始,由于起点高使得在此后的多代产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使用习惯上,更加符合华文印刷的需要。尤其在出口时,更是对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有100%的可靠性。

  而市场需求决定企业的战略,决定企业创新的方向。

  正如王选所说,“一个优秀的棋手通过与世界一流的高手对弈才能迅速提高水平。

  在技术领域中,最前沿的需求能大大刺激技术的发展。”激光照排技术发明初期,鉴于激光照排系统应用推广缓慢,北大决定将技术给方正以加速产业化。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方正激光照排技术迅速被市场广泛接受,并由此开创了方正的软件产业。如今,新闻出版领域的技术占据了国内85%以上的市场份额,印刷领域的相关产品成功挺进海外市场,覆盖了亚太和欧美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王选实现科学商业化尝试

  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企业,王选用方正完成了他的科学商业化尝试。王选对于中国自主技术产品有着独特的理解,他的很多观点至今仍然影响着IT行业。

  20世纪80年代初,从创立方正集团伊始,王选院士便开始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工作,成功闯出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市场化道路。目前,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王选技术为主的思路成就了一个产业,也引导方正在“技工贸”道路上走了20年,成就了一个年销售额达245亿元的大型企业。

  “在IT历史上,最耐久的当然是技术。王选所创造的技术奇迹代表着中国IT历史上重要的一个篇章。”IT行业著名评论家方兴东表示。

  企业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得核心技术:一是集中很多资源进行核心技术的研发;二是突破关键的核心技术,再买进或整合相应的配套技术。但是大多数中国的企业不敢走技工贸道路,不是因为以上两种方式走不通,而是缺乏核心的技术支持。

  原创技术是方正模式成功的核心

  走“技工贸”道路的中国企业实际上很少。因为从“核心技术”入手难度很大,拥有一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很难,不论是自主研发还是买来专利,都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再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卖出去就需要更多的资源支持,因此走“技工贸”道路难得多。“中国信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涌现出一大批国内企业。但是,如将业内所有公司的副总裁以上的精英们集合起来,里面又有多少是真正搞技术的?可以说微乎其微。

  他们大多数都是市场型的。

  市场当然是产业重点。”方兴东认为,激光照排技术的成功成就了方正的技工贸道路,“王选依靠技术,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方正。”激光照排技术对于中国信息产业的意义,不仅只是技术的成功,更在于它开创了一代“技工贸”企业创新发展模式。

  如今的方正人仍然认为,是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托起了这个企业,改变了一个行业。激光照排技术的产生,是“第一次创新浪潮”的典型特征,完全是在封闭状态下由国家主导的自主研发。但近5年,自主研发的技术发展道路证明,中国企业通过一定的技术能力积累,在部分高技术领域的特殊环节也有进入机会,也能处于全球技术发展前沿,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新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评述激光照排技术意义

  ●激光照排技术实现了印刷革命,使我国在这一领域领先于国际水平。在2000年由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组织的“二十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中,王选主持的“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项目名列第二位,仅次于“两弹一星”。这项技术能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是国家对王选这一发明的充分肯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很多人提到激光照排,以为这只是一个技术,其实这是一个原理,一个理论分析,而这个原理到处都在,包括今天现代人最熟悉的中文短信和中文电子邮件。如果没有王选发明的这个原理,要把汉字或照片等图形变成电子文件,是需要花很多数据的,就像一个油画家和一个漫画家都给一个人画像,油画家的确画得更逼真,但他需要描画出无数个点才能实现,而漫画家寥寥几笔就可以抓出一个人的主要特征,让别人认出这是谁。

  ——两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

  ●王选院士主持研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我国的新闻、出版行业信息化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印刷革命,使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处于世界的前列。同时,通过方正集团市场化的运营,成功实现了中文激光照排技术的产业化,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还带来了思想的变革,推动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的发展。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王选谈“创造”

  ●“我国的自主技术产品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必须具备世界一流的技术,而能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有高的市场份额,是对该技术成果最严格和最准确的评价。”

  ●“在科学研究中,看准方向和目标并有了正确的技术路线和方案后,就要持之以恒,需要‘十年磨一剑’甚至时间更长,需要忍受各种不适当的、急功近利的评估方法的干扰。”

  ●“中国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只有与世界一流的技术竞争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因为最前沿的需求能大大刺激技术的发展,而发达国家市场恰恰能提供这种最前沿的需求。”

  ●“出口发达国家市场对年轻的优秀研发人员是很大的激励,将引发他们的自豪感,促使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满足外商提出的苛刻要求,完成平日难以想象的困难任务。”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