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1年 > 王选 > 媒体报道
沿着王选的路走下去——王选同志先进事迹综述
新华网

  

晨练是王选最惬意的时光。(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电灯时要感谢爱迪生一样……”

  7月6日,王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最后一场报告在北京结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从北京到上海,从广州、武汉、西安、成都到重庆、南京、福州、无锡,报告团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一场场真实生动、有细节、有情节的报告,感动了无数的听众;一个个感人肺腑、发人深思的故事,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

  王老师令人尊敬……

  “2月12日,去世前一天。他发着烧,身体非常虚弱。大家叫他不要下床,但他还想撑着自己上厕所。我知道他特别不愿意麻烦人,这之后大约两小时他突然消化道出血不止。第二天上午我陪在他身边,眼看他停止呼吸和心跳,我看到他流出了眼泪。这是他病后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流泪。”

  5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接见之后,王选夫人陈堃銶走上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的讲台,声音有些发颤,“我知道他舍不得离开这个世界,舍不得离开他的事业和亲人,但是他还是走了。以前每次出差,他总盼着早点回家,但这次他永远回不来了……”

  听到这,向报告团成员献花的北京大学四年级女生吴俣已是泣不成声,她哽咽着,几乎说不下去:“王老师,太令人尊敬了……”

  王选当然不愿意走,他还有许多梦想没有实现。为了这些梦想,他执著一生、勤勉一生、追求一生,将自己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献给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献给了民族复兴伟业,塑造了一座自主创新的丰碑、新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丰碑。

  从秘书丛中笑到学生汤帜,从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赵勇到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处长戴红……报告团4位成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王选的先进事迹,展现了王选的赤子之心和崇高风范。

  “我感受到了一种人生的动力,更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刚刚听完报告的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张海泉说,“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联系在一起,才能有锲而不舍的科研创新精神,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奉献社会。”

  “我好多年没流过眼泪了。这回,却几次流泪。”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诸文俊说,“王选太难得了。现在这个社会,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不易;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更难。可王选都做到了。他不仅是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听过这么多的报告,这是第一次被如此打动,泪水也湿润了眼眶。”一位大学生在网上写道,“报告团所有发言均是发自内心的,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王选的事迹没有丝毫夸大。”

  建设创新型国家:期待创造性实践

  作为广大知识分子的楷模、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光辉典范,王选先进事迹报告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听众表示,要以王选同志为榜样,用踏踏实实的工作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报告团的每一场报告都由当地电视台进行录播。王选的故事透过电波和图像,传向四面八方,传达给更多的人……

  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的张转说:“王选老师心系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特别是他不计个人名利、无私帮助青年科研人员在事业上不断取得进步的事迹更是令人崇敬。我们科技工作者将以王选为榜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

  在许多青年学子心目中,王选就是“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高胜发说:“我要以他为榜样,踏踏实实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祖国建设事业建功立业。”

  学习王选,必须和具体工作结合。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说,在高校,关键是要培养好的学术科研团队,不断加强科技能力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自主创新、振兴中华”是王选留给北大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报告团成员汤帜的话是他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共同心愿。“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劳动和创造性实践。王老师一生的奋斗精神和光辉业绩就是最好的诠释。”

  以王选为榜样:为多党合作事业做贡献

  王选生前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开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发出通知或倡议,号召广大成员要以王选同志为榜样,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团成员、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赵勇关于王选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介绍,使参加报告会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负责人和广大成员深有感触、深受感动。

  民革福建省主委、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庄先说,王选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作为参政党,我们要以学习王选同志为契机,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会期盼已久,我们市委会的同志早早地都赶来了!”报告会刚结束,九三学社江苏省副主委史苑芗就激动地谈起自己的感慨,“王选副主席不愧是我们九三学社和民主党派成员的骄傲。”

  在民进中央召开的座谈会上,许多同志说,王选的先进事迹是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生动诠释。“王选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是统一战线成员的骄傲,是广大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成员学习的光辉榜样。”

  一些民主党派成员说,王选同志让我们真正认识了什么是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我们一定要以王选同志为榜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支持党和政府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共建和谐社会。

  在福建,听完报告后,民盟福建省副主委刘以籁表示:“我们要向王选学习,以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极大热忱,立足本职工作,把民盟的工作做好,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宏图大业贡献力量。”

  “他是一面光辉的旗帜。这面光辉旗帜将永远激励着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不断前进。”报告团成员赵勇的话铿锵有力,是誓言、更是行动的宣示。

  “宣讲告一段落,但活动并没有终结”

  报告团巡回报告的城市最终从原计划的6个增加到10个,报告次数也从原定6场增加到12场。各地直接参加报告会的人员达到1万多人。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各地和有关部门纷纷响应中宣部、统战部、教育部的号召,以先进事迹报告会为契机,在广大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中广泛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的活动。民盟中央在通知中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激励和引导广大盟员,以王选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添砖加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聪明才智。

  “王选报告团来到广东,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送来了强大的精神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接见王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时表示,报告团巡回宣讲首站选择广东,给广东人民送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全省群众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以王选同志为榜样,努力建设创新型广东。

  在上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说,王选同志生于上海,这次报告是对上海人民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一次极好教育和巨大鼓舞,必将鼓舞和激励上海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上海的攀登、提升、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团的宣讲虽已告一段落,但向王选同志学习的活动并没有终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说,“我们对他最好的追思、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的精神,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敬爱的王老师,您耗尽毕生心血成就的事业,将由我们年轻一代继承下去,您留下的精神财富将千古流芳。您的大家风范,将魅力永存。”报告团成员、王选秘书丛中笑说。

  超越王选,走向世界。这不仅是王选对方正人的希望,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厚望。

  超越王选,让我们,沿着王选的路走下去。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