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0年 > 吴文俊 > 媒体报道
吴文俊回忆:与中国数学界精神领袖的师生情
中国青年报

  “陈省身是我的领路人,决定了我一生的工作和科学道路。如果当时没遇见他,我很可能在数学上一事无成。”85岁高龄的吴文俊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吴文俊是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陈省身先生的弟子。12月11日晚,他专程赴南开大学吊唁陈省身。

  吴文俊与陈省身相识于1946年。当时年仅27岁的吴文俊第一次在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见到大名鼎鼎的陈省身。陈省身在“中央研究院”时将主要精力放在拓扑学方面,吴文俊就随他研究拓扑学,走出了一条卓有成就的数学之路。

  吴文俊认为,陈省身具有深邃的洞察力。早在研究拓扑学时,他就开始考虑微分几何的问题。他曾对吴文俊讲:“要集中力量搞拓扑,不能局限于拓扑本身。我的目的在于发展微分几何。微分几何到了一个阶段,也不能只考虑小范围的问题,而是要发展大范围的微分几何。这必须要有合适的工具,就是拓扑学。”

  58年的师生情谊非同一般,就在今年11月14日,吴文俊还到南开看望恩师。他回忆道:“我们谈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数学,而且主要是陈先生在讲,精神好得很。”半个月后,吴文俊惋惜地说:“他走得太快了,太早了,本来可以再领导我们几年。姜伯驹先生说过,陈省身是中国数学界的精神领袖,我觉得这句话很对。”

  “陈先生对数学的贡献是永久的、决定性的、得到公认的。他的科学遗产和精神遗产也是永恒的。他对数学本身的贡献众所周知,杨振宁先生的那句‘欧高黎嘉陈’(即将欧几里德、高斯、黎曼、陈的导师嘉当及陈省身相提并论,他们都是几何学史上的里程碑式人物——编者注)概括了他的学术成就。他对培养和吸引年轻人不遗余力。受到他益处的年轻人也数不胜数。数学界之外的许多人也深受他的影响。”

  陈省身一直致力于中国数学的发展。在吴文俊看来,他不光“想”和“说”,还付诸行动。1972年起,陈省身频繁回国,瞄准当时数学发展的要害,在国内连续举办“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的“双微”会议。吴文俊经常与他见面,第一次“双微”会议就是由吴文俊主持的。

  今年9月,陈省身获得首届“邵逸夫奖”,吴文俊担任该奖项数学科学奖评委会主席。介绍陈省身的文章由吴文俊与杨振宁共同起草,两人概括了陈省身的主要学术成就,但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格里菲思对文章提出异议。格里菲思认为,仅介绍学术成就尚不足以证明陈先生的一切贡献,其对年轻一代的帮助、鼓励和爱护无人能及,值得大书特书。吴文俊等立即请格里菲思添一段话。

  格里菲思是这样写的:“陈教授人情练达,最喜欢和不同年龄及兴趣的朋友相聚,畅谈数学,对有机会与他共事的人,更扶掖不遗余力。他往往是最早一位了解同行工作的重要之处,并唤起全行注意的人。今天,陈教授桃李满天下,门生遍布美国各大院校数学系,他在中国的影响更是有目共睹。”随后,评委会集体通过了这份修改后的材料。吴文俊说,只有加上这段话,才能说明陈先生的贡献远远超过科学范围。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