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闵恩泽的创新之路
光明日报 齐芳
记得2008年采访闵恩泽院士时,他说自己正在写一本总结科研经验的书,要把50年来“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传授给大家,用于人才培养”。两年之后,当记者再次叩开闵老的家门,他为记者准备的“见面礼”就是这本《石油化工——从案例探寻自主创新之路》。书的扉页上,闵老的题字遒劲有力。
在闵老的学生谢文华看来,闵老最令人敬佩的就是似乎永远不竭的创新思想:“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七八十年代的钼镍磷加氢精制催化剂,九十年代的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到现在的微藻生物柴油……他总有新东西拿出来!”
听到这样的评价,闵老沉吟了一下:“做科研必须有创新精神,但说我一开始就自主创新也是胡说!”闵老说,创新是一个过程。他把自己的创新之路划分为几个阶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谈不上创新,那时主要是掌握国外先进技术,边干边学,只能说是结合国情进行技术革新。到了七八十年代,催化剂厂已经广泛地建立起来,我们也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学到很多知识,这时跟踪国外新发展,迎头赶上,局部有所创新。九十年代以后,随着我们经济实力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开始进行原始创新,研发新催化材料、新反应工程等等,开展导向性研究。”他还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出技术自主创新的五个原则:一是实现技术原始创新必须转移技术原有的科学知识基础;二是创新来自联想,联想源于博学广识和集体智慧;三是验证原始创新构思,道路崎岖险阻;四是原始创新成果工业化,还要攻克技术难关和开拓市场;五是各尽所能,发挥团队精神,不断克服困难挫折、坚持到底。
如今,86岁高龄的闵老几乎每天都要到办公室工作,“偶尔散散步,现在喜欢看网球,是费德勒的‘粉丝’。但是说到最爱好的,还是石油化工工业”。他思考更多的,是石油化工工业的未来。“近中期来看,石油化工工业发展有3个重点领域,一是要油化结合,开发大宗化工产品和高价值专用化学品。现在原油多贵,光靠炼油已经无法发展。二是我国石油资源比较少,逼着我们考虑原料多样化问题,页岩炼油、天然气开发等,都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三是要考虑环保,不仅产品要环保,生产过程本身也要环保,还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引起的温室效应。”闵老说:“长远看,石油这类化石资源最终是要枯竭的,必须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植物油脂替代,这就是生物质油。我们已经建成了年产6万吨先进的、使用餐饮业废油等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厂,美国人可能也没想到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说到这里,闵老有些得意地笑了。
另一个让闵老萦怀的是青年一代的教育问题。“前段时间我去作报告,两个年轻人的提问都是想让我指一条成功的捷径。”闵老摇摇头:“这种情况真让我心惊,成功哪有什么捷径!或许下次报告,我该多说说我曾遇到的困难。”闵老说他从来没想过要成功,“我只有一个指导思想: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学什么、请教什么。我觉得今天的青年朋友赶上了好时代,更应该有正确的驱动力,树立克服困难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