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发展成就
谱写国家战略科技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创新成果综述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新华网 董瑞丰 【字号:  

  贵州的群山中,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引领带动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振奋人心 标志性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里列举了4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中国天眼”“悟空”号、“墨子号”等3项成果全部由中科院完成,另一项成果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中,中科院是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五年来,中科院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通过技术验收。这意味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全面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光量子计算机、外尔费米子、“实践十号”、碳卫星、硬X射线望远镜……一系列突破让我国在这些前沿领域跻身世界先进或领先行列。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作出重要贡献,完成“蛟龙号”三大国际领先技术中的两项攻关任务,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先进核能研究、超强超短激光研究、世界首套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提供更多科技供给。

  “高温铁基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成功应用于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装置,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

  煤气化直接制烯烃,自主研制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创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生命科学研究,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遥感调查评估……

  有关人士表示,这一系列重大创新成就,前所未有地提振了我国科技界的创新自信,前所未有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前所未有地开辟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广阔前景。

  只争朝夕 五年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根据国际公认的衡量基础研究影响力的“自然指数”排行榜,在包括大学、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医院和非政府组织等综合排名中,中科院连续五年位列全球榜首。

  五年来,中科院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实现了从“跟踪为主”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转变。

  金字塔尖的荣誉,是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

  中科院作为第一完成人或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78项,占全国的34.7%,其中一等奖占了3/4;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共7项。五年来,谢家麟、郑哲敏、张存浩、赵忠贤等4位院士先后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于取得世界领先成果,中科院多位优秀科学家代表我国获得国际重要科技奖项。

  培育科研人才,夯实创新能力的基石——

  中科院建立起以大学为核心,以研究所为基础,科教融合、协同发展的教育体系,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为人才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五年来,共授予各类学位7万多个,其中博士学位2.9万个、硕士学位3.4万个;目前在学学生7.5万人,其中研究生6.7万人。

  加强科技供给,让创新能力的产出最大化——

  上海有机所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单项成果转化效益达4.57亿美元,新松公司移动机器人市场份额世界第一……五年来,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7万亿元、利税2289亿元;院所投资企业营业收入1.7万亿元,上缴税金450多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不断改革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先锋

  面向未来,中科院将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努力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先锋。

  北京、上海,未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两个科技创新中心——

  中科院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思路,集成整合优势力量积极参与建设,共建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科技创新高地,打造重大原创成果策源地。

  我国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如此迫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科院率先谋划推出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承担“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认真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防科技创新等重大科技任务,产出更多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

  我国需要创新人才高地,呼唤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围绕国家和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方向,深入实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持续提高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能力。

  经济的发展,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

  中科院积极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塑造引领型发展提供更多中高端科技供给,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

  率先行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瞄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中科院将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奋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