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北京分院
《巡视工作条例》专题培训暨中科院2017年巡视骨干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监督与审计局 【字号:  

  10月18日至19日,《巡视工作条例》专题培训暨中国科学院2017年巡视骨干培训班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举办。各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企业党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巡视办、巡视组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院巡视办副主任毕金初主持。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开班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条例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希望大家结合实际工作,带着问题学习,为推进中科院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基础。

  10月18日,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全体参训人员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大会报告。

  在大会培训阶段,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巡视组组长周杰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为题做了辅导报告。报告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十五论”,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三次理论创新和实践深化,并就巡视工作条例的深刻内涵及中科院巡视工作关注的具体问题与参训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结合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科大巡视工作做题为“以中央巡视为重要契机,全面提升‘四个意识’大力夯实世界一流大学的党建基础”的辅导报告。报告讲述了中国科大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在巡视前、巡视期间以及巡视整改中的主要工作。叶向东在会上和参训人员分享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对院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和借鉴作用。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做了题为“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辅导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监督执纪方式方法的适用情形等内容展开。孙中和强调,作为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应当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切实增强执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执纪,真正把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用实、用准、用好,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科研净土的守护者。

  院监督与审计局巡视室主任陈长杰做了题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规范巡视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的辅导报告。陈长杰向参训人员介绍了中央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传达了中央政治巡视中发现问题的切入点,以及中央关于“六项纪律”的把握等内容。报告详细讲解了中科院政治巡视的重点,并结合院巡视工作实际案例就规范巡视流程、打造巡视团队做了说明。

  院专职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做了“如何做好巡视工作”辅导报告。陈平平结合院巡视工作实践,与参训人员分享了自己巡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政治巡视的工作要求和方法,以及政治巡视与巡视业务、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的关系等。陈平平强调,巡视组肩负着院党组的权威和信用,必须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坚持依纪依规开展巡视监督,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巡视结果经得起考验;坚持政治巡视要求与中科院工作实际相结合。

  杨卫平做了题为“践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实现四个率先贡献力量”的辅导报告。杨卫平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的形成、内容以及科学内涵;中科院巡视工作概况以及新时期院巡视工作重点。杨卫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战略性和支撑性伟大工程,取得了历史性重大成就。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巡视监督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五年磨砺,巡视利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王者之剑”,并在实践中发展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杨卫平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巡视的大背景下,院党组组织开展的新一轮政治巡视工作非常重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力推进中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同时,新一轮政治巡视,也是提升科研人员政治素养,促进研究所规范管理、有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

  杨卫平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参训人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密切联系,对中科院下一步巡视工作做了概要介绍。同时,希望巡视组继续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为中科院巡视工作向纵深开展做出新的贡献,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