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7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10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他和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相里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分别作重点发言,并就全院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白春礼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学习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关键要抓住四个关键词:一是“新时代”,十九大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二是新思想,十九大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三是“新使命”,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四是“新征程”,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战略判断,标定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宣示了新时代的发展方略,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受到了全体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完全赞成和衷心拥护,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这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报告对我国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并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底气”和“地气”十足、“自信”和“担当”满满,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和鞭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刘伟平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十九大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进步大局,以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给人以鼓舞和自信。中科院党组要教育和引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科研人员在推进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功夫,在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方面下功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方面下功夫,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方面下功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即行动起来,深入研究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与正在制定的“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结合起来,动员全院力量一个一个项目抓落实,用实实在在的科技创新实效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的更大贡献。

  张杰在重点发言中从我国近40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经验,从我国与世界未来30年发展前景对比等角度,重点报告了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对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解和体会,提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在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交汇浪潮与我国发展动力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同频共振中,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发挥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的战略性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战略科技支撑。

  相里斌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科技”成为高频词汇,并特别指出要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更加突出创新、科技的战略支撑和核心作用,令全国广大科技战线的工作者深感振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科院要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努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参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抢抓国家实验室建设机遇,确保在国家创新体系格局深刻调整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继续部署一批前沿引领性重大科技项目,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科技战略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孙也刚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十九大报告分四个版块分别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历史变革;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举措和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力挽狂澜、校正航向,领航我国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行动指南,并写入党章,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贡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驻院纪检组将按照新一届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贡献。

  白春礼强调,全院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他对下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全院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二,要坚持点面结合、创新形式,迅速在全院范围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第三,要坚持学以致用,联系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中科院创新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他强调,全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全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