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玉树救灾:中科院在行动 > 救灾行动
中科院牵头完成玉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5月14日,正值青海玉树“4•147.1级地震发生一个月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5次会议,听取并审议由中科院牵头完成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研究当前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樊杰的汇报。回良玉强调,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保证安全、保护生态,不仅要让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上新台阶,而且要让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上新台阶。

会议原则同意《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对评价组专家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会议指出,及时进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既是编制灾后重建规划的基础依据,也是开展灾后重建的基本前提。这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内容全面,基础扎实,方法科学,工作严谨。报告关于就地重建、局部避让、积极设防、科学规划的建议,关于全区总体保护、重点城镇建设、适度复合发展、各地特色分工的地域空间布局,以及生态保育区、适度重建区、综合发展区的划分等重要结论,比较符合实际,对编制好灾后重建规划具有重要价值。

回良玉充分肯定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认为评价结论和建议符合灾区实际,具有重要意义,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是国家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和依据。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科院牵头完成了国务院部署的汶川地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受到国务院的高度肯定。玉树地震后,国家继续将玉树灾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指定由中科院牵头负责,地震局、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气象局6部门和青海省参加。中科院成立了以副院长丁仲礼为组长、党组副书记方新为副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由资环局负责组织实施。项目由地理资源所主持,联合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遥感应用研究所组成100余人的应急研究团队。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原“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项目负责人樊杰再次担任项目组组长、首席科学家。从4月26日至5月10日,项目组科技人员同心协力,夜以继日,努力工作,在各参加部门和青海省、四川省大力协助下,按时完成了国家交给中科院的评价任务。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急国家之所急,在关键时刻发挥的科学思想库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