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玉树救灾:中科院在行动 > 救灾行动
地理资源所提出玉树灾后重建与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日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科学家樊杰等十余位专家,针对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的若干建议》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从5个方面,分29个专题,系统、全面阐述了灾后重建规划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就地震灾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民族进步和谐提出了建设性的具体政策建议。

青海玉树地震后,中科院紧急部署,迅速启动玉树科技救灾工作。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积极响应,紧急发动全所曾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科技行动、科技部重大自然灾害科技支撑项目、国家汶川地震灾害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项目和青海省相关项目的科研人员,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和长期科技积累,特别是在青藏高原地区的科研积累,迅速了解灾情,收集准备数据,组织应急研究,及时将研究结果上报中科院和国家有关部门。

该报告内容包括科学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摸清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城乡居民点分布,塑造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建立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经济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打造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网络,改善可持续发展环境;建设汉藏和谐社会,推动可持续全面发展。报告特别强调,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要突出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要突出玉树地区的地域功能和文化特色,要突出科技进步在恢复重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把玉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和全国示范作用、人地和谐与民族和谐的先进地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