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玉树救灾:中科院在行动 > 救灾行动
中科院启动青海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中科院紧急进行部署,当日成立了中科院科技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马上启动科技救灾工作。

一方面,紧急启动科技救灾机制,统筹协调有关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工作,及时处理和报送抗震救灾相关信息,加强对外联络协调,与地震灾区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灾区需求,提供信息、协调等方面的支撑。

另一方面,紧急动员院属有关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发挥资源环境和高技术领域关于地震、遥感、紧急救援、通讯、交通、物流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开展相关工作,在灾情监测、次生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科技服务作用,积极向中央和当地政府提供服务与咨询,并按照灾区的需求,协调、联络相关单位提供技术、物资和急需科技服务,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目前,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紧急启动应急响应,4月14日13时56分,携带高分辨率光学相机的航空遥感飞机已经从绵阳机场起飞,执行青海玉树地区地震应急监测任务。同时,对地观测中心也加派更多科技人员赶赴前线,为航空遥感数据的后续传输处理等工作提供支持。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正在紧急组装50套太阳能互用光伏电源,尽快发往灾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无偿捐助两台自主研制的低成本分布式体检系统医疗床。另外,中科院正在紧急调配微系统研究所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设备等,积极投入抗震救灾。

中科院航空遥感飞机执行青海玉树地区地震应急监测任务

 

最新消息:中科院遥感飞机获取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批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的遥感飞机于14日14点起飞奔赴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已于当日15点30分获取了地震灾区第一批空间分辨率为40cm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图1显示的是距震中24公里的玉树加日切括倒塌的房屋,图2是同一地区震前高分辨率遥感图像。

图1.玉树地区加日切括震后遥感影像(由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拍摄)

图2.玉树地区加日切括震前遥感影像(取自googlemap)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