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玉树救灾:中科院在行动 > 爱心捐助
合肥研究院职工和学生为玉树灾区捐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帮助灾区人民战胜困难尽快渡过难关,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按省直工委的通知精神,及时组织研究院所属各单位职工和研究生响应党的号召,积极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研究院的职工、研究生和学校的中、小学生们共捐出善款236125.9元。目前,这笔善款已在省直工委指定的时间内全部汇到安徽省民政厅的救灾帐户。

玉树地震虽然远隔千里,但是看着电视里那些残垣断壁和奄奄一息急待救援的受灾群众,科学岛人心急如焚。不需要动员,不需要解释,不需要定额度,科学岛的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甚至中、小学生们在各单位的积极组织下迅速开展捐款救灾,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

灾情就是命令!等离子体所在接到研究院通知的前一天就已积极主动地开展捐款赈灾相关工作。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所工会、综合办倡议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奉献爱心,用我们的爱抚慰玉树受伤的心灵,帮助灾区同胞共度难关,重建家园。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晓东、所长李建刚带头捐款,各研究室、中心积极行动,全体职工和学生纷纷响应,大家争先恐后为灾区受灾群众献上一片爱心。万元熙院士得知玉树地震后迅速献出自己的爱心,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爱和对灾区重建工作的支持。他说,这个时代的科学家,是人民培养出来的,在危难时刻,科技人员应该为祖国分忧,为人民解难。每个人应尽自己所能,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等离子体所部分科研人员长期在海外工作,尽管相隔遥远,但是仍然心系灾区,他们分别委托家人或同事代捐。如远在法国ITER总部的武松涛研究员一再发邮件要求捐款,他说:“虽然自己身在国外,心却时时刻刻牵挂着灾区同胞,听说那里现在还很冷,希望灾区同胞能穿得暖和,希望灾区同胞能够坚强起来,重建美好家园”。六室主任高翔同志虽然远在日本参加会议,但也通过邮件和电话详细布置了研究室的捐款事宜。EAST实验现在正在紧张进行中,但EAST一线科研人员心系灾区,积极响应号召,奉献自己的爱心。综合办陈有伦同志更为灾区同胞贡献出一笔特殊的捐款。2003年,陈有伦家中发生火灾,所工会曾组织全所职工捐款帮他渡过难关,多年后,为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同时答谢单位同事曾经提供的帮助,陈有伦主动把当年大家所捐的3300元全部捐给了玉树灾区。已经退休的李力老师专程赶赴研究所捐款,她说:“自己退休了,不能做更多的事,只能通过捐款来表达自己的心意。”截止4月28日,等离子体所捐款共计人民币79923.00元。此外,在所里组织捐款之前,美科公司已直接将4180元捐至安徽省红十字会。 

远在江苏省常州市的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是研究院新近组建的下属单位。在接到研究院统一部署后,所领导号召大家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支持、帮助受灾地区,切实履行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广大干部职工纷纷伸出了友爱之手,希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玉树同胞尽快摆脱苦难。为了能够及时把职工的捐款交到研究院,他们主动联系交款的办法。由于临近“五一”,为了不耽误捐款期限,他们派专人将捐款从常州送到研究院财务部门。

钱物有价,爱心无价。安徽光机所在接到研究院通知后积极组织所里各研究中心、研究室、机关的职工以及研究生们积极行动,为玉树灾区人民捐款奉献爱心。龚知本院士不顾年事已高,以实际行动向灾区献上一份老科学家的深情厚意;所领导们也都纷纷带头慷慨解囊;研究生里有不少家境贫寒的学子,为了表达对灾区的支持,有位同学砸开了平时舍不得碰的储钱罐。截至5月4日,累计筹集爱心款42557.4元。

研究院机关的领导和各个处室的职工在接到捐款的通知后都非常积极主动。王英俭院长和匡光力书记在积极部署全岛职工响应党的号召捐善款献爱心的同时,自己带头为灾区做贡献,捐出一份爱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院资产财务处的同志在接到接收各单位捐款的任务时,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出纳钟晶琳不顾自身工作繁忙,细心收下每一笔捐款,认真开出收据,最后将各单位捐款统计汇总并按省里要求将捐款转到安徽省民政厅的专用帐户。地震无情人有情,研究院机关以党总支为单位,在预定的时间里共筹集到捐款12520元。

固体所职工和研究生在研究院党委和所党委的号召下,纷纷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尽献绵薄之力。所领导带头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怀。截止5月4日,固体所有105人捐款,1项会议基金捐款,合计捐款16690元。

在研究院开展捐款救灾活动后,科技学校党支部、工会、团委专门举办了科技学校师生“情系玉树抗震救灾捐款仪式”。全校教职工和学生齐聚校篮球场,邢芬书记的致辞和学生代表的演讲——“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为本次募捐仪式拉开了感人序幕。伴随着“让世界充满爱”的旋律,全校师生争相走向了捐款箱,奉献着一份份爱心。陶坚波校长、孙智斌副校长和出差在外的老师,也不忘留下善款让他人代为捐助;08电子5班的同学尽管已基本走向顶岗实习企业,但当他们得知学校组织捐款的消息后,同学们和班主任老师共同的心愿就是将结余的414.71元班费全部捐出;08电子5班任玉同学在代表班级捐款后,又一次走进了捐款的队伍,投进50元人民币表达爱心;09计算机班同学个个有备而来,他们用心折叠了精致的爱心包,成为捐款现场一道别样的风景;09机电2班郑维川同学家庭并不富裕,据班主任介绍该同学平时生活节俭,乐于帮助他人,当200元钱从他手中放入捐款箱的那一刻,老师和同学们都被感动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捐款活动结束后,学生青年志愿者社团、10春招班两名同学到办公室找到老师,强烈要求一定要追加上他们的爱心……在随后清点善款时,出现频率最多的是一元、五元、十元的零钱,这是同学们从并不宽裕的生活费中挤出来的,是爱心的真切表达。在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里,捐款现场共募集人民币9529.5元。其中教职工捐款5870元,学生捐款3659.5元。

以上所列只是合肥研究院部分单位的感人事迹。在这次向玉树灾区捐款救灾的活动中,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学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支持玉树灾区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动人篇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