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院庆动态
路甬祥亲切看望中科院老领导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中国科学院网站        2009-09-1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9月10日和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先后看望了60年来为我国科技事业和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原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劲夫,原党组书记、主席团执行主席、副院长李昌,原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钟炳昌和原副院长叶笃正、胡启恒,代表院党组和全院科技工作者向老领导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为他们送去了中科院建院60周年纪念章。

  路甬祥向张劲夫赠送纪念章

  张劲夫同志在任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期间,主持中国科学院的日常工作,组织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参与“两弹一星”(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路甬祥向张老的女儿详细询问了张老的身体状况和治疗情况。路甬祥说,劲夫同志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为中科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历史将永远记住他们。

  路甬祥亲切看望李昌

  在李昌的病房中,李老的秘书向路甬祥介绍了李老的病情,并代表李老将其著作送给路甬祥,路甬祥叮嘱医务人员要精心照顾老领导。

  路甬祥与钟炳昌亲切交谈

  在钟炳昌家中,94岁高龄的钟老依然思路清晰,深情谈起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伟大壮举,谈起最近人民日报专访文章《中国不能再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激动地表示中科院对形势和未来看得远、看得准,照这样的思路发展下去一定会大有作为。路甬祥亲切询问了钟老的身体及生活情况,感谢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对中科院发展做出的历史贡献,并祝愿他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路甬祥向叶笃正赠送纪念章

  “我认为,在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的报告中,要将中科院未来的主要工作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需求相结合。”一进叶老家,还未落座,叶老就将话题引到了中科院发布的《创新2050:科技革命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报告上。

  对于叶老的提议,路甬祥点头赞同,他说,中科院要把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国家发展的大背景相结合,要在创新实践上走在前头,更要在思想理念上“想”在前头。

  路甬祥说,老一辈科学家在建国初期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科学研究工作,对资源、生态、环境、大气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全国布局,为这些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至今影响深远。青年科研人员要以他们为榜样,珍惜来之不易的科研环境,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他们良好的学术风气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将“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发扬光大。

  “我常在想,如果没有科学院,没有大气物理所我能做什么?”叶老谦逊地说:“中科院就像一个大舞台,科研工作就像一台大戏,每一个演员,即便是跑龙套的,也对戏唱得好不好有影响,要说取得成绩,那也是集体的功劳;要论贡献,集体一定排在个人前面”。

  路甬祥与胡启恒亲切交谈(摄影/张琨)

  胡启恒院士也同样关心着“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的制订工作以及中科院的发展,路甬祥向胡启恒介绍了中科院的学科布局、科研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路甬祥说,金融危机将加快科技创新和新科技革命的到来,为应对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研究人员要摆脱“跟着发达国家走”的选题模式,要将前沿探索与国家长远战略需求相融合,敢于和善于从需求中发现和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路甬祥表示,未来中科院将凝练出更多对国家发展具有战略和前瞻意义的项目给予支持,希望能够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体现中科院的优势和特色。

  胡启恒提出,希望科研人员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路甬祥表示,会将这一信息传递给相关科研人员,并希望老科学家们对中科院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见。

  此前,路甬祥还亲切看望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光召同志,感谢他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和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科院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邓麦村,办公厅副主任汪克强等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