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院庆动态
白春礼看望李振声等中科院老领导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中国科学院网站        2009-09-11

  白春礼与李振声促膝交谈

  9月9日,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中科院建院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亲切看望了中科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原党组副书记余志华和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德顺,代表院党组,向老领导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为他们送去了院党组的慰问信和中科院建院60周年纪念章。

  在李振声院士家,李老与白春礼谈起了他为之奋斗了半个多世纪的小麦远缘杂交育种研究工作。50多年来,李振声院士将探索的目光始终聚焦在我国的粮食问题上,率先培育出稳定高产的小偃系列远缘杂交小麦。白春礼指着墙上悬挂的胡锦涛总书记授予李老中国最高科技奖的照片,称赞李老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当得知年近八旬的李院士仍经常深入实验室、野外台站从事一线科研工作,甚至到田间地头访问那些种粮、售粮大户的农业生产情况时,白春礼高度评价了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并对此表示由衷的钦佩。李老翻开一本厚厚的资料集,向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禹城试验站、封丘试验站的粮食生产示范和鹰潭试验站的红壤改造情况,双方还就黄淮海中低产田治理工作以及进一步整合中科院相关研究力量推进生态农业示范工作进行了探讨。白春礼说,粮食问题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中科院要进一步组织力量,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广大农民增产增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断做出新贡献。

  随后,白春礼又分别来到余志华和王德顺的家中,亲切询问了老领导们的健康及生活状况,并祝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白春礼还向他们通报了中科院最近在科学探索、技术创新、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希望他们继续为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奉献经验和智慧。老领导们为今天中科院欣欣向荣的景象感到无比欣慰和鼓舞,他们对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办公厅副主任汪克强等陪同看望。

  白春礼向李振声赠送中科院建院60周年纪念章

  白春礼与余志华亲切交谈

  白春礼与王德顺亲切交谈(摄影/段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