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

第一完成单位: 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
获奖奖种: 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 1987
获奖等级: 1
内容简介:
   “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是中国科学院“六五”期间重点项目,地球化学所主持。参加工作65人次,历时七年。先后对我国重要的十七个矿种的层控矿床作系统研究,涉及约250个矿床(点)。不仅对国内外关注的矿床(如金、银、铅锌、汞、锑、铀等)做了工作,而且对国内外工作较少的非金属矿床(如重晶石、萤石、雄黄、雌黄、冰洲石、水晶等)开展了研究。该项目对层控矿床的概念、术语、成矿方法和成矿机理作了明晰的讨论和论证,澄清了概念上的某些混乱,提出了比较符合我国地质发展的实际情况的层控成矿理论,对中国层控矿床特别发育的特点作了理论性解释和概括。该研究最终成果为《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于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981年初,涂光炽院士在办公室撰写《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专著。

1981年12月,涂光炽院士(前左2)与出席在贵阳召开的《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第一卷)评审会的专家组成员李文达教授(前左3)等会议代表合影。

涂光炽院士主持完成的《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一、二、三卷)及英文版《Gechemisty of strata—Bound Deposits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