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全合成

第一完成单位: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获奖奖种: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1987
获奖等级:1
内容简介:
    蛋白质、核酸和多糖是生物体内具有非常重要生物功能的生物大分子。继1965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后,随即启动了人工合成核酸工作。在20世纪60年代,阐明一级结构的只有转移核糖核酸(一般由70几个核苷酸组成)。70年代初,我们决定选择来源于酵母、并能接受丙氨酸的转移核糖核酸——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由76个核苷酸组成)为人工合成对象。
   在聂荣臻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组织数个研究所开始工作。粉碎“四人帮”后,工作迅速调整并走向正规,并于1981年11月完成了该项研究。参加单位除了中国科学院4个研究所——生化所、细胞所、有机所和生物物理所外,还有北京大学生物系和上海化学试剂二厂。
   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合成成功标致着我国这类研究已达到国际水平。我们应用创新的合成方法得到的合成产物,与天然分子具有完全相同的化学结构:在76个核苷酸中包括了7种9个稀有核苷酸,因而生物活性与天然分子相同。20世纪70~80年代,国外的类似合成产物不含稀有核苷酸,生物活性很低,表明稀有核苷酸对转移核糖核酸的生物活性是至关重要的。  

人工合成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