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蛋白质功能基团的修饰与其生物活性之间的定量关系

第一完成单位: 生物物理研究所
获奖奖种: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1987
获奖等级:1
内容简介: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对蛋白质进行化学修饰是研究蛋白质结构功能关系的主要方法,但累积的大量数据在整体上还是处于一种定性描述状态。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至少有20种,不同大小的蛋白质分子则可由几十、几百甚至几千个氨基酸组成。另一方面,当时可采用的化学修饰剂一般来说专一性较差,因此会和不止一类基团发生作用;即使对同类基团也因为每个基团所处的具体环境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修饰反应。因此在用某一试剂对蛋白质进行化学修饰后,常常无法对该蛋白的哪种基团,或某种基团中究竟有几个基团与活性丧失直接有关作出判断。六十年代初期相继发表的两篇论文解决了这个问题。一个是Ray和Koshland的动力学方法,另一个是邹承鲁的基于统计学的方法。
   Ray和Koshland的动力学方法是基于对化学修饰反应和酶活性丧失反应的动力学分析。但这一方法只局限用于比较简单的一级反应而不能用于属高级反应的复杂反应;此外对快速反应因速度不易测定而无法使用。邹承鲁基于统计学的方法则是依靠对基团化学修饰程度和活性丧失程度的比较,能普遍适用于各种修饰反应。这一方法1962年在《中国科学》发表后,得到国际上广泛采用,其关系式和作图法分别被国际同行称为“邹氏公式”和“邹氏作图法”,并已多次被国内外的一些教科书和专著详细介绍。邹承鲁方法的另一个优越性在于可以对文献中过去发表的数据进行处理而得到新的定量的信息。这一新的结论改变了当时流行的理论,已为三十年来的多方面的大量实验事实所充分证明。仅《中国科学》发表的原始论文,引用已超过二百次。该成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蛋白质功能基团的修饰与其生物活性之间的定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