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坩埚下降法工业生产锗酸铋(BBO)大单晶方法

第一完成单位: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获奖奖种:国家技术发明奖
获奖时间:1988
获奖等级:1
内容简介:
   锗酸铋晶体,简称BGO,是人工合成的无机闪烁探测材料,在高能物理、空间物理和核医学等领域获得重要的应用。每一领域的具体应用要求,对BGO探测材料都提出了新的技术创新目标。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高能物理研究需要,西欧核子研究中心(CERN)LEP-3国际协作组将BGO确定为正负电子对撞机电磁量能器的探测材料。尺寸大、质量高、数量多、影响深远,引发了世界各国晶体科技人员的研发激情,以BGO生产技术的争夺战拉开了序幕。
   1984-1985年,上海硅酸盐所大尺寸(30×30×240mm)BGO晶体生产技术取得突破;1985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对各国的BGO产品进行评比时,给上海硅酸盐所的产品打了唯一的满分。1986年4月,BGO晶体批量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包揽整个工程所需的12000余根晶体,并于1990年4月圆满地完成了供应晶体的合同。《锗酸铋大单晶生长及应用研究》项目于1987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坩埚下降法工业生产锗酸铋大单晶方法》获1988年度国家发明一等奖。从此,奠定了我国无机闪烁晶体的国际地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能物理L3用BGO晶体

核医学等用BGO晶体

核医学等用BGO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