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档案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
视 频
图 片
 
当前位置:首页>> 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
中国自然环境及其地域分异的综合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获奖奖种:国家自然科学奖
获奖时间:1987
获奖等级:2
内容简介:
   成果包括《中国自然区划》、《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中国自然地理》等三部分。
   “中国自然区划”分别对地貌、气候、水文、潜水、土壤、植被、动物和昆虫等八大要素进行区划,连同综合自然区划一起,分9册于1959年出版。其中《中国综合自然区划》(初稿)(1957-1958,黄秉维、高泳源、赵松乔等),说明了中国综合自然区划的意义和目的,并据此拟订区划的原则和方法,阐述三个自然区六个热量带与十八个自然地区的主要特点;讨论28个自然地带的划分;提出自然省与自然州的定义和划分方法;指出综合自然区划在实践上和综合上的作用。并对自然的利用与改造问题作简要的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包括序图、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生物、海洋等八个图组222幅地图和36万字的说明。图集全面系统地反映我国复杂的自然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及地理环境的特点,阐明各种自然现象的分布规律及其相互联系。选题完整,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制印精细,从科学内容到表现形式做到了有机地协调统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自然地理系列专著(13册)》包括自然地理总论、地貌、气候、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地理、植物地理、动物地理、古地理、历史自然地理和海洋地理等,是作者在参加实践的基础上分析大量资料去粗存精,分别对各要素进行规律性总结和评价,特别是各要素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力求深入化并使之带上条理性的研究成果。系列专著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套完整又有较高水平的中国自然地理著作。
   三项工作表达方式不同,自成一体,合起来,则山断云连,互相补充。由此可以全面了解我国自然环境,成果一直被农、林、水及军事部门参考应用。在自然地理学中,直到现在尚未见有如此规模,如此郑重的集体工作,三次工作一脉相承则史无前例。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自然地图集
 

《中国自然区划》系列丛书
 

中国自然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