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动态
空间中心学习传达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08-13 来源: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字号:  

  810日至11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3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和2013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结合空间科学和空间中心在国家科技发展和转型中的定位、使命和职责,深入解读习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四个不相适应”和对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界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以及“抓尖端、抓重大、抓基础”的“三抓”要求。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及研究员总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会议。  

  黄康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同部分院所领导和科学家进行座谈的讲话稿。习总书记深刻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以及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差距,机遇和挑战,指出要优先支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科技领域,重点突破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新兴前沿交叉领域部署。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希望我国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希望我国广大科研人员怀揣强烈的爱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中。 

  吴季主任在《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的报告中,从国家发展的转型需要科技引领,中科院担负的历史责任,空间科学及空间中心的重要作用,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和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等五个方面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国家发展的转型需要科技的引领,而空间科学是引领带动自主科技前沿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空间中心的科技骨干要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敢于担当,树立创新自信,以识别、培育重大产出为抓手,树立强烈的科技自信,将辉煌成就写入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史册。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畅谈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聆听了习总书记此次视察中科院的讲话内容,他们倍受鼓舞。在体会到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殷切希望的同时,感到了科研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中科院未来建立卓越中心以及实现“四个率先”要求的过程中,每一位空间中心人都应该重新审视和梳理自己的科研工作,是否站在世界科技浪潮的前沿,是否符合重大成果和重大产出的标准,是否能够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服务国家。

关闭页面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