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建设高效的科研平台
——三论学习习近平在中科院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07-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钟科平 【字号: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是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一个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期间,肯定了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作出以上重要指示。

近年来,基于共享、共用机制的科学技术研究平台相继建立。这些科研平台对提高我国科研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现象依然存在,科研平台的公共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其作用和功能亟须进一步发挥。

在现实中,由于缺乏整体规划、统筹布局和政策导向不明确,不同的研究机构或部门常常会重复购买、重复建设大型科研装备。比如,用于物质分离研究的高速离心机,几乎遍布于各类科研院所的每个生物学实验室;价值上亿元的监测设备,不同部门各有一台……

这些大型设备购买费用不菲,维护成本高昂,但据统计利用率非常之低,甚至成为个别单位或部门的“私有财产”;在有的单位,一些设备甚至只归某个人使用。这难免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制约科技投入效率的提高。在一些大型设备闲置的同时,很多科研院所却由于资金所限,无力购买和使用大型科学装置,导致研发受阻、创新不足,最终影响国家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大型的科研平台、公共科学装置可同时容纳几百名不同学科领域、不同企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开展工作,不但容易出一些大成果,也很容易创造特有的科研氛围,为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提供天然环境,为萌发新思想和开辟新学科创造有利条件。因此,建设好科研平台一直以来都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关注。

令人欣喜的是,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科研平台建设近年来有了新动向——协同创新的理念正在科技界逐步建立,来自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的科技工作者正在打破固有界限,相互协作,携手攀登科学高峰。全社会和科技界对大型公共实验平台的公共性和效率问题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但是,目前的进步同总书记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距离,全社会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建立高效的科研平台,一方面当然是资金问题,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建设真正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以便吸引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使用;另一方面则是共享和效率问题,隐藏着利益分配问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激励甚至“逼迫”科研平台拥有者摆脱部门或者机构利益,面向全社会开放,实现真正的共赢、多赢。

为此,我们应再接再厉,继续从国家层面建设运行协同高效的科研平台,建设一批面向全社会开放的高效运行的大型科学装置,相关人员也应摆脱部门和个人利益的羁绊,一心为公,让科研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使之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之利器”。

关闭页面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