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不负殷切期望 勇担历史重任
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科院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07-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7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下午,中科院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并对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几点意见。他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科学技术的本质特征和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重要趋势,全面总结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进程、主要经验以及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时,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成立60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中科院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白春礼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得高、看得准、想得远,语言平实、寓意深刻,为我国、我院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我国科技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他要求全院上下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座谈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院紧密结合刚刚召开的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传达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要求,有力指导和推进“创新2020”的跨越发展。

白春礼强调,要立足全球视野、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重大创新突破,为加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要深入分析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要在广大科研工作者中培养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和科学情怀,增强科技自信,营造奋发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此外,还要敢于担当历史重任,用“四个率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不断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

参会人员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交流了心得体会。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说,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科技水平总体上还有一定差距,要理性地认识中国科技的现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需要不断进步的原因。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表示,总书记提到要追求卓越,跨越发展,中科院的理念也要随之作出变革,要摒弃以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来衡量科技成果的做法,从内涵来衡量科技成果的价值。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认为,总书记对中科院的期望很高,中科院必须坚定信心,率先做原创性工作。中科院目前面临的发展机会很好,要坚持原创,敢为人先。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阴和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李志刚等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作为研究所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研究所进一步落实“一三五”规划和“创新2020”的实施指明了大方向。他表示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带回研究所,更好地开展创新工作。

中科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京区部分研究所负责人、科学家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13-07-18 第1版)

关闭页面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