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中科院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3-11-14 来源:人民网 王琼 【字号:  

  11月13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做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做出的《决定》,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设计,总结了改革成功经验,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要认真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全面深入推进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会议强调,全院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为目标,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要以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目标,推进科研布局调整优化和科技活动组织模式改革;以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目标,推进人才人事制度和科研评价体系改革;以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为目标,推进与“三位一体”相适应的思想库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以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推进科研院所制度改革。

  会议强调,全院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改革信心,按照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重点难点领域的改革工作。要按照全会关于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要求,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按照全会关于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的要求,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按照全会关于构建公开透明的国家科研资源管理和项目评价机制的要求,改革科技资源配置和科研经费管理;按照全会关于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的要求,积极推进院士制度改革。

  会议强调,全院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要建立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对重点领域特别是科研经费和基建项目管理的监督和预防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持续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会议最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推动全院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总体部署与要求,切实加强对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的领导,认真扎实做好动员部署、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中科院在京的院领导、老领导,院京区党的十八大代表,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院属京区单位党员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处长以上党员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出席了会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