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04 来源: 【字号: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7月1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现就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与精神实质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对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要着重学习、领会、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加深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认识,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总体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我院“创新2020”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紧密联系我院实际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紧密联系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全面做好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我院的战略定位,进一步理清科技创新目标和重点领域,着力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扎实推动“创新2020”实施,在国家科技事业中发挥“火车头”作用。要按照“一三五”要求,进一步凝练目标,明晰发展定位,明确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突破性、带动性和示范性的重大改革举措。牢牢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抓大育小”,组织优势力量致力于重大突破,发挥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作用。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认真关注、着力分析和扎实解决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群众关心、影响我院科技创新顺利开展的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做好我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完善公平的竞争机制、科学的创新管理和评价机制,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和监督机制,努力实现“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效益”。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重视拔尖人才、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紧密联系我院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实际,着力加强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通过教育、引导和科技创新实践升华人的精神境界,努力营造激励改革创新、竞争合作、和谐共进的创新文化。要弘扬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为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专心致研、开展创造性劳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

1. 要把学习讲话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向广大党员和职工宣传讲话精神。

2. 要集中一定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集体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切实抓好落实。

3. 要充分利用党校学习培训、座谈会、论坛、集中研讨和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

4. 要充分利用报纸、刊物、网络等信息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讲话精神的良好氛围。

5. 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

6. 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情况报院党组。

二○一一年七月四日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