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活动
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锐意创新国际合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1-07-22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7月15日下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全体职工会议暨民主生活会在院机关709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主持,全局职工参加。

首先,会议以分段宣讲的形式集体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全体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交流了学习心得。

吕永龙认为,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内容恢宏、脉络清晰,既回顾了过去,也展望了未来,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战略性报告,在国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过去九十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有:一、拥有强大的坚持理想信念的党员队伍,尤其是重视发挥青年作用;二、始终秉持真正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理念和宗旨;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出谋划策;四、拥有远大且可持久更新的发展目标以唤起和保持党员热情;五、始终关注民生,不断修正自己以适应最重要的民生需求;六、坚持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以开放的姿态和发展的方法面对问题;七、重视法制和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制度的作用。

邱华盛副局长结合近期赴日本地震海啸灾区慰问时的见闻谈了其体会。他认为,一、我党的目标具有清晰性、延续性,比日本所谓的“民主”具有优越性;二、尽管日本很富有,但遇到大灾难时的资源调配能力很差,这体现出了我国公有制度的优越性;三、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外国对于我国发展模式的态度已由一味指责开始变为较为客观的评价。

曹京华副局长认为,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非常精彩,它扬弃修正、与时俱进,引发了很多感受:一、报告进一步梳理了党的理论体系,指出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理论体系;二、胡总书记没有回避问题,甚至还提到一些很尖锐的问题,这既体现了党中央正视这些问题的勇气、也体现了党中央在未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三、面对各种新出现的问题,“稳定”将变得更为重要,本次报告中“稳定”提到了10次,为历次报告之最;四、深化改革势在必行,包括科技体制改革。当前,我国科技的投入产出比还比较低,科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还远低于美日欧澳等发达国家;五、国际科技合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智慧来自基层。随着时代的发展,参与国际科技合作的主体日渐增多,国际科技合作星罗棋布。此时,我们一方面应积极听取基层心声,另一方那个面需做好大方向上的政策规划管理工作。

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和职工依次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的同志表示,胡总书记的报告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理论性同时高度凝炼通俗易懂,是管理部门撰写战略性报告的很好的学习材料。有的同志认为,胡总书记的报告将人才问题提到了很高的高度,这体现了中央求贤若渴的态度,但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加以落实依然是一项重要的课题。以我院引进国外人才工作为例,如何吸引更多的国际一流科学家来我国进行科学研究?如何吸引侨居海外的我国科研人员回国?还有的同志认为,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分不开的,个人的命运也同样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所以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手头的工作。对于胡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腐败问题,有的同志认为,整体的健康离不开每个个体的健康,党风廉政建设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党员、干部应切实加强自身修养,恪尽兴党之责。

吕永龙指出,全局同志应以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各项具体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和锐意创新国际合作工作,近期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重新思考我局在“创新2020”中的定位问题。目前,中科院已根据“一三五”的要求完成了对研究所的评议工作,国际合作局也应以此为契机深入思考未来十年内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及我局的定位问题。请各处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年中总结会时集中讨论。二、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规范和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在此背景下,国际合作局应深入思考“出访”作用及定位问题,节俭办事。三、加强保密工作,尤其是联网计算机不得处理涉密文件及其它敏感信息。四、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尤其是青年工作。人才是第一资源。合作局将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全体职工提供锻炼和提高的机会,也希望全体职工积极加强学习主动提升综合能力。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进展顺利、效果良好,既集体学习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提高了思想认识,也彼此交流了学习心得促进了职工交流,还启发了“创新2020”背景下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创新方法思考,对今后一段时期内国际合作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恪尽应尽之责。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