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西部之光——新疆绽放的雪莲
阿不力米提·伊力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 【字号:  

  我生在西部、长在西部,而与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结缘时我已近不惑之年----38岁,从我入选国家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那一刻,更加坚定了我为西部、为祖国科研事业鞠躬尽瘁的决心。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是国家着眼于祖国西部经济与科研局面,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科学院西部地区研究所的竞争力,促进西部地区科技事业的发展,根据西部地区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情况,于1996年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到1998年,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已发展成为了一项区域性人才工作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和地方政府共同实施和推动。从众多西部科研工作者的角度来看,自上个世纪末至今,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为祖国西部科研事业挖掘并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这些人才思想先进、能力出众,成为了西部地区科研领域最鲜活的力量。我作为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培养计划中的一员,在诸多方面得到了进步。 

  维药与“西部之光” 

  20083月,我加入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我负责的课题是《高速逆流色谱制备维药对照品研究》。当时立这个课题的想法起源如下:维药历史悠久,是中国民族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应用基本局限在新疆自治区,在全国范围及世界各地的推广速度缓慢。其主要原因是缺乏严格的质量监控标准和良好的监控方法,以及缺乏新疆特有药用植物的标准品(对照品)另外,植物资源行业缺乏统一规范,药材质量难以控制,亟需建立行业标准。标准品是质量监控的重要物质基础,而中药和维药的研究缺乏高纯度的标准对照品。因此,维药原料和成药的质量监控是其现代化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对这个课题的研究不仅有科研价值,对西部地区更有现实意义。 

  以新疆特色植物蜡菊、一枝蒿为研究原料,充分利用新疆的特色植物资源。采集蜡菊、一枝蒿的地上部分、种子和根,按部位进行提取分离,通过预试明确其化合物类型;然后在已有临床应用基础上,针对有效部位分离纯化获得多种单体化合物;再依据《中药新药质量标准研究的技术要求》中中药材质量标准的要求,进行一般理化性质鉴定,以及色谱、光谱、核磁共振波谱、质谱等鉴定,确定其化学结构;通过对多批次原药材的研究,以含量相对稳定的23个主要成分作为指标(特征性化合物),制备高纯度的单体化合物;然后测定特征性单体化合物的纯度、含量并进行稳定性研究,分离获得的各种部位及单体化合物可用于后续的药效学研究。 

  本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能解决维药原料和成药的质量监控中的关键问题,对维吾尔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的研究具有示范作用,同时对西部地区新疆药用植物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取得的成就 

  历经三年的钻研,我们在已有的维药药效学研究基础上,采用近年来发展迅速的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取得了以下重要的科研成果:制备一枝蒿和沙生蜡菊2个品种药材的重要指标成分,获得了高纯度的单体化合物;并建立以高速逆流色谱为核心技术的标准对照品制备平台,为维药化合物库的建立及国家实物标准的申请打下基础。课题当年主要完成了以下研究工作:完成了一枝蒿各部位(花、茎以及全草)中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技术路线,并放大实验规模,制备了大量的一枝蒿化学部位原料;已完成一枝蒿花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工作,共得到7个愈创吡啶陪伴萜类生物碱,其中4个是新化合物;筛选了利用高速逆流色谱(High-speed 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 HSCCC)技术制备一枝蒿酮酸以及金腰素乙等单体化合物的实验方法,并制备了大量单体化合物;初步完成了一枝蒿酮酸申报国家对照品要求的各种技术指标和基础研究工作。在沙生蜡菊研究方面,我们对其全草的化学成分做了较详细的研究,希望通过该项工作,得到新的活性成分,从而为沙生蜡菊的药理作用提供化学依据。 

  该课题在项目研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国家标准委化学对照品证书(一枝蒿酮酸标准样品证书)一个;制定了沙生腊菊的药材标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药材标准2010年版第一册》);取得了多个国家发明专利。在项目执行期间,荣获了200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荣获2009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五;2009荣获新疆第四届青年科技奖;2011年度获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人才奖、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在本项目执行期间,培养了2名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研究生,为企业培养了3名掌握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的技术人员,并组建专门从事维药化学对照品制备研究的团队。 

  在参与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期间,我于20095月参加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成分研究所主办的当代天然产物研究面临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国际研讨会,并邀请报告“Design, synthesis of rupestonic acid derivatives and anti-influenza, herpes simplex virusactivities”,其内容引起了参会专家的兴趣,显示了我所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随后我在20107月参加了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 

  西部之光-我生命中的雪莲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犹如绽放在西部的雪莲,是植根西部大地的曙光。多年来,它不仅为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并凝聚和带动培养了数千名青年骨干,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我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人才计划,被国家《人才规划纲要》列为重要人才举措之一。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也是我生命中的雪莲。通过参与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我得以完成此次课题研究。这次宝贵的历练机会不仅使我的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更使我在研究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还使我的眼界得以开阔、思想得以拓展。而这些都将为我将来科研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相信,参与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科研工作者们,都得到了锻炼与进步,看到了机会与希望,明白了责任与义务。我们将持续为西部地区与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直到“西部之光”完全照耀在科研事业的土地之上! 

  阿布力米提·伊力 简介 

  阿布力米提·伊力,男, 19703月出生,维吾尔族,研究生学历,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工作。20078月,入选西部之光计划一般项目,项目名称为《高速逆流色谱法制备维药化学对照品及其应用》;20148月,入选西部之光计划联合学者项目,项目名称为《鹰嘴豆膨化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中试》。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