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我与“西部之光”共成长
西安理工大学 姚泽良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 【字号:  

  姚泽良,女,1976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后),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土木工程专业。2011年获得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一般项目资助;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留学的资格;2015年赴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留学。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型空冷火电厂钢桁架-混凝土管柱混合结构抗震性能试验研究”(51208422)、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富煤缺水区大型空冷电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抗震性能有限元分析”(2011DF04)、陕西省自然科学项目“富煤缺水区大型空冷电厂直接空冷结构体系温度作用研究”(2012JQ7016)、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再生混凝土关键力学性能试验研究”(2014K08-19)、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基于框架元的空冷电厂钢桁架-管柱混合结构抗震性能有限元分析”(11JK0956)、中国水电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项目“黄河玛尔挡溢洪道闸室段、泄洪洞进水塔静动力三维有限元计算”(118-231224)、西安理工大学项目“空冷火电厂钢桁架-钢筋混凝土管柱沉降作用计算分析”(118-211105)、西安理工大学博士启动项目“富煤缺水区大型空冷火力发电厂钢桁架-混凝土振动响应研究”(118-211101)等。先后还参研了原能源部研究项目、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多项,并获得了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以第一作者形式在《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振动工程学报》等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

 

  2011年秋天,博士后出站刚刚留校工作,我带着美好的憧憬和自信参加了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申报答辩,最终非常荣幸的成为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之一,这也是我第一次获批的项目。正是有了这样一个项目的支撑,我的科研工作迅速起步。之后得益于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我又先后申请到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如今,不知不觉走过了五年光景,今年正值“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周年,作为“西部之光”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高兴,也愿意将个人成长感悟与大家分享。

  努力学习,踏实工作 

  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是由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八部委为西部地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而设立的专项计划。过去的五年是“西部之光 ”飞速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工作起步的第一个五年:2011年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留校工作,2012年被西安理工大学评为副教授,2013年获得西安理工大学资助赴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高级班学习,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留学资格,2015年赴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留学一年。正因为有了这些宝贵的和值得骄傲的经历,我学习到了进步的法则,学习到了奋斗的天平。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经济已席卷整个行业,我们不学习就会落后,不学习就会失败,只有在学习中才能进步,才能立足于生存。随着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育技术不断的应用于教育实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看到学习的重要性,更应该比别人注重自身的学习和实践。通过对新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的学习,并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从而不断的完善自我,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使自己在工作中更加的得心应手。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内行和能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记得有人说过,“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由此我们想到的是,你在行业领域的土壤中种下什么,它就会回报给你什么。如果你愿意承担成长的责任,那么你就会获得成长的权利;如果你把行业领域的成长当成自己的责任,那么行业领域自然会为你创造成长的机会;如果你以积极的热情和全心全意的努力对待行业领域中的种种事务,那么你的事业、你的精神就会在行业领域中得到最了不起的进步;只要你的行为和态度切实推动了行业领域的成长,那么行业领域就一定会给予你相应的回报。近五年来,我先后获得了国家和省、部(委)等相关奖励和荣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形式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经过几年的大型空冷结构体系基础性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重要的成果,研究成果将主要用于我国空冷电厂结构设计、运行、维护等环节,对于攻克空冷技术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提升我国电力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收获,就必须付出。生活是一方沃土,你播下什么,你就收获什么: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我与“西部之光”共成长 

  成长的路程是艰辛的,但因有我们不屈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使得到达成功的路程不再遥远和漫长。成功的喜悦是每个人都神往的,只要我们有一颗奋斗的心,只因我们努力,所以我们体会到了成功的那份喜悦、从容和执着。通过尝试和创新,我已平稳地度过了起步期,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208422)、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2011DF04)、陕西省自然科学项目(2012JQ7016)、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2014K08-19)、陕西省教育厅项目等十余项,我的科研成果已经赢取了外界的目光和认同,初步实现了对人生和社会的目标及价值。在这里,要感谢“西部之光”,感谢她给了我崭露头角的“第一桶金”,也感谢她赋予我经历了人生般学习进步的机会。今后工作中,肯定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可不管怎样我都会对工作保持激情。就像《真心英雄》中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的,虽然还没有成为自己期望中的那样出色,可我依然会默默努力,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有一颗锐意进取、想要飞翔的心。我深信,我们的天空将会色彩斑斓,“西部之光”的未来也将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