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我与“西部之光”
宁夏医科大学 赵云生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 【字号:  

  赵云生,男,1974年8月生,汉族,研究生学历,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药品质与资源研究。2013年入选“西部之光”一般项目。现任宁夏回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回药方剂与资源室主任,中国民族植物学会理事,宁夏药学会中药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回药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16项,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4篇,参与申报专利11项,授权6项,选育并审定中药“远志”新品种1个,参编专著1部,教材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

 

  祖国的西部是一个充满活力但相对落后的地区,作为宁夏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深的知道在这里,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这里的人民生活并不富裕,如何能够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与人民的实际需要相结合,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美化我们的山川,提高人民的收入,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尽的职责,然而这一切的实现有赖于课题基金的支持。在我科研工作的起步阶段,“西部之光”就像一个母亲项目,它以一种宽容无私的胸怀提供给我们公平、宽松的科研氛围,抚育了科技工作者的成长。2013年我终于获得“西部之光”项目的支持,我感到无比的兴奋,高兴之余,我也感到责任的重大,一定要做好这个项目,不负这个引以为荣的人才项目的支持!

  作为“西部之光”的一个具体项目,我深深的知道自己所负责的项目就好比是一艘小船,我就是水手。让船乘风破浪、安全前行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礁石、海浪,我都不能逃避,不能退缩,只能用我的勇气和担当,迎风破浪,奋力使这艘船安全靠岸,认真完成项目的每一项指标,就是对“西部之光”这项人才项目的最好回报。

  能够获得“西部之光”项目的资助,我知道我是幸运的,我为自己的工作而骄傲,也为能够获得“西部之光”项目资助而自豪。因为项目的指引与帮助,我有幸结识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邱明华教授,在邱老师的指引帮助下,我们的课题进展顺利,使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增长了才干,学会了更多的新技术。在这个科研协作的工作平台上,我明白了彼此相携、同舟共济的和谐氛围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回首自己的工作过程,通过几年的磨练与钻研,我从一名对科研工作刚入门的毛头后生,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科研工作人员。

  是“西部之光”项目让我明白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种精神,看似平凡渺小,它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代表着最平实务本的人文精神,在从事“西部之光”项目的科学研究中,我深信“笃学精术,修德济人”的核心价值。我知道“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人的努力是无限的!” 通过努力,觉得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使我更进一步加强了立足宁夏自己的教学科研岗位,努力绽放人生光彩的意义!

  作为“西部之光”项目的受益者,我深深的感谢项目对我科研工作的资助,我知道这个项目的支持虽然是有限的,但项目本身对我的启示与鼓舞是无尽的,她教会了我协作精神,启谛了我科学研究的思想!“西部之光”就像春天里的雨,润物细无声,就像冬天的瑞雪,预示着来年的丰收。“西部之光”默默的培养了无数的国之栋梁,也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个人发展的空间。我知道一名科技工作者所作的贡献是有限的,但无数的科技工作者就能够创造奇迹!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西部之光”就是那辛勤的园丁,用心培养着无数的花朵,我们期待“西部之光”项目的帮助,也相信“西部之光”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