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杨玉海:与胡杨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光明日报 王瑟 【字号:  

  过膝的长皮靴,黑白花的小短裙,长长的红围巾,飘逸的长发。站在面前很久,记者都没有意识到这就是这次要采访的对象——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玉海。在记者脑海里,总觉得杨玉海是个男士,因为她从事的研究工作天天与荒漠打交道。

  话题自然是从“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开始说起。“我要感谢它,当时我刚刚博士毕业,就幸运地有了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

  2005年,杨玉海读博士时参与了塔里木河生态治理项目。虽说生在新疆,长在新疆,但那次却是她第一次看到胡杨。“当我们走到塔里木河下游时,一大片枯死的胡杨出现在眼前,我感到很震撼。本应是绿色的树木,却因为缺水等原因,成了枯木。”

  这幕情景让杨玉海一直难忘。如何把自己所学应用到现实中,成为她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成了她在申请“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时最终找到的方向与目标——“干旱胁迫环境下胡杨根际微生物特性及其影响因子”。

  为了这份肯定和信任,从野外调查、试验监测到室内试验分析,杨玉海都亲自去完成。这里有炎炎烈日,像轰炸机一样扑来的蚊子,令人闻风色变如影随形的蜱虫,以及总是突如其来的猛烈沙尘暴。但多年的野外工作使它们成为杨玉海科研之路上的“快乐伙伴”。

  3年后,杨玉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揭示了胡杨根际土壤微生物组成、数量、分布特征及时空变化规律,解析了干旱环境下胡杨根际与非根际微生物组成、数量之间的差异,阐明了胡杨根际土壤微生物中丛枝菌根真菌的多样性,确定了能够侵染定殖在胡杨根系内的种属,揭示了影响胡杨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丛枝菌根真菌侵染特性的主要土壤因子。

  “说白了,我发现胡杨如果被一种真菌感染,在干旱等环境下,它能提高生存能力,不仅抗病,还抗干旱。找到了它,我们就可以对胡杨进行人工感染,从而提升胡杨存活率。”杨玉海介绍说。

  沿着这条研究方向,杨玉海又研发并获授权了“一种提高极端干旱荒漠区胡杨幼株移栽成活率的方法”“一种化学生物联用快速堆腐树木枝干残体的方法”“一种快速腐熟树木枝干残体的方法”3项发明专利,且受到企业的关注。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成功,让杨玉海先后申请了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幸首批入选新疆“天山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计划和“新疆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时至今日,她独立主持的科研项目有6项,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专题等多项,先后获奖励或荣誉8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多篇,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和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

  说起自己的科研之路,杨玉海感慨地说:“‘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照亮了我科研的前进方向。胡杨犹如春风,让我与其一生结缘。感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更要感谢胡杨,它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