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西部之光”20周年:投入经费超4亿 培养2600位人才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中国网 魏博 【字号:  

  2016年12月12日,为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强国战略,更好地总结成效、交流经验、谋划未来,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在甘肃兰州联合召开“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2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指出,“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年来,通过项目实施培养科技人才,支持各类入选者近2600人,累计投入经费超过4亿元,地方配套支持经费4000多万元。

  “西部之光”是中科院于199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的以培养人才、稳定人才和吸引人才为目标的区域性人才计划。20年来,“西部之光”始终牢记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秉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服务的初衷,通过“优秀人才+应用项目”的支持模式,达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和显著的综合效益。

  20年来,“西部之光”造就了一大批扎根西部、奉献西部的优秀科技人才,支持重点与一般项目/西部青年学者项目入选者近1100人,联合学者与西部引进人才130多人,为地方培养在职博士260多人,资助西部研究所引进博士1000余人。“西部之光”不仅提升了西部科技创新能力,还支撑了西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据统计,入选者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437亿元,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为助力国家西部艰苦地区发展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表示,“西部之光”计划作为一项特色鲜明的区域人才计划,在构筑西部人才高地、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队伍助推和凝聚效应、科技成果涌现和倍增效应、科技人才协同培育和辐射效应以及对西部人才工作的带动和示范效应,达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祖翼指出,“西部之光”计划已成为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发展的品牌项目,得到了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普遍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和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探索依托项目实施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引导和带动了优秀人才向西部集聚;突出需求导向,着重培养西部发展急需紧缺的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深化东西部人才帮扶和对口支援,形成了协同攻关、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支勤奋敬业、勇于创新,扎根西部、奉献西部的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西部创新驱动发展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西部之光”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刘伟平强调,中科院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发展作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通过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优化项目体系、发挥院地协同作用,大力推进“西部之光”计划,培养和造就一支立足西部、着眼国际、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科技人才队伍,与西部省区市携手共筑创新人才高地,不断满足西部地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提供科技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