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这片土地我爱得深沉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2014年的那个秋天,我怀揣渴望与梦想,到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参加“西部之光”人才项目的答辩。在飞机起飞和降落之间,我一直在勾勒拿到“西部之光”后该如何充分使用这笔资金来完成博士期间早已绘制好的蓝图。诸如,对青藏高原植被地理学进行深刻地探讨?对生物量分配机制的继续推进?抑或地下生产力对降雨格局的变化响应?一个个曾深埋在心里的科学问题,渐渐浮现出来。

  很久没有这样放肆地畅想了,很久没有对自己所钟爱的科研进行自我剖析和拷问了。博士期间在恩师的呵护下无忧无虑的日子结束了,工作一年来,一切都要靠自己打拼,然而家徒四壁,迫于奔命。

  庆幸,拉萨站的各位老师和同仁把答辩的机会给了我。在那个彩霞绚烂的傍晚,在分院院长宣布获得资助的名单里,读出了我的名字。

  我那时想,能够继续为自己的高原梦追逐了,可以继续与那些生生不息的高原人一起探究高原的奥秘了。我还想起恩师斑白的双鬓,想起师母慈祥的眼神,想起担任成都分院学生会主席的日子,想起博士毕业授予学位时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想起分院教育基地的每一位老师……我想告诉他们,我获得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资助;想告诉他们,我有多高兴;还想告诉他们,我可以放手去作研究了。

  天色已晚,还是不要打扰他们。在习习的晚风中,坐在路边的小桌旁,叫一碗担担面,要了一瓶啤酒。然后打了两个电话,一个给妻子,告诉她,成都是咱的家,从未离开过。一个给博士同学,告诉他,我回家了,赶紧陪我喝酒。

  现在想来,去年在拉萨的玛吉阿米写下的诗句,很是贴近我当时的心情:

  高原的风行过/是拉萨河畔最美的歌/那祖母绿的水湾/就是动人的诗行/傍晚的/玛吉阿米/柔光与双掌合十的圣徒/让游荡的/浪漫主义抽象派的人生歌者/释然/窘迫的科研/说/青藏应谱写活的赞歌/为/灵魂已逝的人……

  记忆碎片今天努力串起,只为感谢“西部之光”的资助。平心而言,“西部之光”于刚工作的我,该是强心针,在我最艰难,青黄不接光景时,科研生命得以延续;“西部之光”该是助推器,在我最需要奋进的时刻,给了我加速的动力;“西部之光”该是阳光雨露,让我精神焕发,茁壮成长。思绪如潮水,最想说的是“感恩”。

  “西部之光”资助以来,我当选为中国草业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开始招收客座学生;针对青藏高原的环境格局变化和生态过程,已经发表5篇相关论文。

  最值得骄傲的是,根据项目要求,我们完成了青藏高原面上的样带调查,那是最初的梦想。正如样带调查那天,我为小团队写下的祝福语一样:2011年的7月,拥抱格仁错和甲岗雪山的时候,这个梦想的种子就落地了,而今开始发芽。希望我们能感悟人生,能读懂自然;希望我们把最美的时光刻在玛尼石上;希望我们把青春的脚步留在纳木错的湖畔;希望我们把青藏人的科研精神传遍高原。

  这一年, 我们转山转水,只为在那根拉写下青春与科研交织的、最美的诗篇。

  近3个月的调查,看着学生们忙碌的身影,想说感谢,感谢纷纷扰扰的世界中与你们相遇。站在不可一世的唐古拉山口,躺在苍凉的羌塘高原,想说感谢,感谢你们让我把人生变得如此坚定和美丽。

  2000余份植物样本,3000余份土样样本,而今在各个兄弟实验室紧张地分析着,看到一列列数据一幅幅图表在严密的推导和分析下生成,由衷激动。希望在“西部之光”结题的时候,能够拿出骄人的成绩面对母校以及给予我帮助的各位老师。

  高原之路,任重而道远。青藏高原地形复杂,广袤无边,在全球变化的影响下,其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诸如,冰川退缩、冻融侵蚀、鼠害加剧等等问题,严重影响着人类生存,亟待解决。如何优化人地关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需要我们科研人员继续为之奋斗。

  2012年三亚“青藏高原研究会年会”,孙鸿烈、郑度和李吉均三位先生为我题词:立足地理科学,献身青藏高原。

  前辈的光辉写照,时刻鞭笞我不断前进。我为海之一粟,唯有策马扬鞭,尽我毕生之力于青藏高原。因为这片土地,我爱得深沉。(作者:孙建,系中科院地理所助理研究员)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11-10 第4版 综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