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白春礼:科技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解决发展共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5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并答记者问。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解决共同面对的挑战和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有记者提问:科技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平时通常理解比较多的可能是金融、贸易以及交通这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科技合作究竟扮演什么角色,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白春礼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初期。比如我最近到周边这几个国家看,他们工业化的水平、科技发展水平应该说与中国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初期的国家,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比如如何发展经济,同时还要保护环境,研究环境的承载能力,共同面对挑战。气候变化、人类健康、多发传染病的防治,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问题,是区域性、全球化的工作。所以,科技合作为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面对的挑战和问题,能够提供一些新的途径。我们与沿线国家在科技合作方面,为沿线国家提供科技咨询,通过以科技知识、科技调研作为基础提供支持,来解决共性发展的问题,这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能够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

  白春礼说,另外,科技创新也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科技的保障和支撑。因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建设重大工程中可能要解决一些技术瓶颈问题,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攻关,对提升工程的质量以及创立品牌,都能够提供有力的支撑。

  白春礼还表示,我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人才培养培训,不管是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还有共同举办培训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友谊和心情的互通,也为构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民意的基础,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科技合作在构建“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科技合作,也能够惠及民生,助力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和人民互联共赢。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