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党组声音
中科院与工信部举行座谈会听取学习教育意见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826,为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率队赴工业和信息化部拜访了杨学山副部长,认真听取工信部对中科院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表现,以及对中科院做好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上还就进一步推进院部战略合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施尔畏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安排和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情况。他重点谈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指出要从更深层次、从科技领域特点出发,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科技创新要避免形式主义,要从传统的一维思想解放出来,要从国家、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以应用为牵引,重视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民生,做“顶天立地”的科研。科技创新要避免官僚主义,要求科研人员特别是科研管理人员要深入了解企业地方,了解真实的需求。他还希望,院部双方一方面围绕国家产业长远发展进行一些长期部署,另一方面将现有成果进行推广应用。 

  杨学山首先感谢中科院对工信部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整改是清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需要更深层次的整改,要从历史、国家和战略的角度去思考工作问题,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他对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提出了3点建议:科研人员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进一步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避免自有、自产、自销和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思想;要通过改革和制度来推动转变,从根本上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问题;要重点关注各行业中受制于人的关键零部件、关键装备和关键材料,形成重大主题,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解决根本问题。 

  工信部科技司、规划司、电子司、原材料司、装备司、软件司、机关党委,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