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党组声音
白春礼参加北京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08-23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8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北京分院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听取了中科院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科研一线同志、基层党政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首先总结了北京分院总体工作情况。自2005年成立至今,北京分院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扎实履行“指导、服务、管理、协调”的职能,着力服务分院系统的科技创新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保障作用,推进了分院系统科技创新及“创新2020”的启动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马扬围绕分院党组和京区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从筹备部署、扎实推进和走在前列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分别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实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60多年发展的高度肯定,“四个率先”的要求是对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中科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顺应了时代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研究所的自主权,有利于增强科技创新的正能量。大家进一步反映了当前情况下制约中科院发展的若干迫切问题,如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创新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科研体制改革等,并就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院所联合、推进科教深入融合及“3H”工程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对与会同志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群众教育路线活动的认识和体会表示赞同。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科院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我国科技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任务,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的明确要求,为中科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四个率先”需要集思广益,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打开通路,广纳群言,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态度,积极倾听基层声音,从而制定有效举措,把“四个率先”落到实处。白春礼进一步阐释了中科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过程和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通过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简政放权”,为科技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充分发挥跨所、跨学科优势,增强科技创新的活力,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分院是白春礼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之一。他强调,北京分院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以“四个率先”要求为统揽,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奋斗宗旨,深入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切实保障“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北京分院、京区党委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