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紫光阁杂志 2013.8】白春礼: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弘扬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08-16 来源:群众路线网 【字号: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在全党深入展开。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明确要求,为全国科技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对我国科技界而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从“三个必然要求”高度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对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我国科技界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弘扬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当代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集中体现在科技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党的十八大做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院的重要讲话则对我国科技界、对每位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针对当前世界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针对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把国家现实和长远需求放在科技创新活动的突出位置,紧紧扭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新期待这一中心任务,引导科技界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带头逐步从以自由探索型的兴趣驱动、争取资源型的生存驱动为主向以重大需求导向型的创新驱动为主转化,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创新驱动发展有两层涵义:立足当前,围绕国家需求产出更多创新成果,使更多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着眼未来,围绕世界科技前沿谋篇布局,力争更多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积累力量。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一直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奋斗宗旨。近年来,我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着力建设“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凝神聚力一手抓重大创新产出、一手抓成果应用转化。根据2012年的初步统计,中科院牵头组织或参与编制规划236个,提出并被采纳的各类咨询报告和建议263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当年使社会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3027亿元,利税478亿元;转移项目在技术市场进行合同登记2308项,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1568项。截止2012年底,院、所直接投资和其主要控股公司再投资的企业总共595家,包括联想集团、神州数码、中科三环、沈阳新松、汉王科技等大型上市科技企业,以及成都地奥、超图软件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国计民生重大需求方面,中科院积极发挥交叉融合和建制化优势,积极了解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需求、促进协同创新,积极开展PM2.5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害治理和灾后重建、西藏樟木口岸泥石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多年来科技成果积累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中科院已经成为引领国家科技创新,支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立足服务科研人员,激发强大创新正能量

  按照中央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广大科研人员的意见建议,竭诚帮助科研人员排忧解难,把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凝聚成强大的创新合力。为此,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结合起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改革和发展,一直是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2011年“创新2020”全面启动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党组一直围绕建立适合我院创新发展的管理机制而不断探索。今年5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简政放权机构改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科技发展态势等新要求,更大程度上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我院以理顺关系、强化协同、提高效能为着力点,率先启动了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工作。新成立的业务部门按照科研性质,以重大产出为牵引,面对全院的研究所,避免资源配置和业务指导上的条块分割现象;在各业务部门内设处室上考虑了相关的学科门类,形成了科技创新价值链和学科领域两个维度兼顾、纵横贯通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注重简政放权,扩大研究所自主权,释放和激发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需要强调的是,转变工作作风是中科院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院部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结合这次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作风中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全心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严格对照整改“四风”要求,从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12项具体要求入手,通过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基层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全院要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学术腐败和不良学术风气,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切实解决广大科研人员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近年来,中科院提出并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通过开通院长信箱、开辟“我心中的科学院”征文等多种措施,主动向广大科研人员问政、问计、问需,广开言路,积极吸取大家关于明晰定位、优化布局和资源配置、启动重大先导专项、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建议,为“创新2020”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供坚实保障。同时,针对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骨干,在住房、家庭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就医看病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并实施了“3H(HOUSE、HOME、HEALTH)工程”,采取与大型医疗机构共同建设转化医学研究医院、建设人才公寓、推动职工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等举措,取得积极成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听取科研人员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建立院领导、院各职能局与相关研究所定点联系机制,深入基层、深入科研一线,了解科研人员所思、所想、所忧、所急,切实解决一批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大力推进“3H工程”,努力帮助科研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安心致研的良好条件和环境。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历史发展证明,从两弹一星时代的钱学森和聂荣臻同志的携手共进,到现在的研究所的所长和书记制度并举,党建工作对于创新工作的促进作用意义重大。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去年召开了全院党建工作会议,成立了全院党建工作研究会,以加强全院的党建工作协调,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政治上严肃起来、在工作上统筹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促进党建工作新提升,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服务科研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新提升。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科院创新发展结合起来。要重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对推进我院创新事业的促进作用,把活动的开展与深入实施“创新2020”的各项举措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致力于全院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完成,促进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前瞻创新思想,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做出更大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党中央及时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必将凝聚起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让科技创新工作和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