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4-01-27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字号:  

  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蒋耀文作总结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主持会议,南京分院督导组谷孝鸿副院长等出席会议。紫金山天文台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支撑系统负责人、各研究室组正副主任、民主党派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

  蒋耀文在报告中指出,自2013年8月30日开始,在紫金山天文台领导班子集体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努力下,历时5个月我们认真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紫金山天文台党委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政治机遇。近半年来,在天文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推动下,全台紧密结合实际,把“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作为基本目标,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四风”问题,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扎实有序地推进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蒋耀文还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紫金山天文台按照院里的要求,紧密结合天文台科研实际,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得到了锤炼,从根本上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牢固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工作中不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谷孝鸿对紫金山天文台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在点评中高度肯定了紫金山天文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成效。他指出报告既重点总结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又梳理归纳取得的思想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对活动取得的成效做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对下一步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明确了方向。报告既有实践总结,又有理性思考,既实事求是,又催人奋进。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坚持做到开门搞活动,广纳谏言,注重实效,把整个活动过程变成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过程。在2014年1月21日进行的民主评议中获得高度评价,对紫金山天文台领导班子总体评价认为“好”和“较好”的比例为95.8%,对紫金山天文台领导成员评价认为“好”和“较好”的比例为91.7%,绝大多数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满意的。

  谷孝鸿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为民务实清廉、正党风是永恒主题,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二、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实践证明,制度机制管长远、管根本、也最有效,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关键在制度化和执行力。要通过建章立制,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三、要以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抓好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持续深入抓好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办院”发展战略,为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奠定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提供更加可靠的组织保障。

  蒋耀文表示,紫金山天文台根据中央和院里的要求,将认真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收尾,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续检查督促工作,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不断总结经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使得教育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工作能够齐头并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科学院时作出了重要讲话,对科学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部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应有的作用。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持续改进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极大热情和创造活力转化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动力。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