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动态
金属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4-01-27 来源:金属研究所 【字号:  

  123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金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忠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报告,沈阳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韩恩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金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高一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五级职员以及广大党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忠明代表金属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总结报告中从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与今后努力的方向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金属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

  王忠明指出,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院督导组和沈阳分院党组的具体指导下,金属所自20138月至20141月,集中组织、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方面,所党委中心组带头开展了六次集中学习活动,并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报告、购买学习资料、建立专题网站等方式号召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听取意见方面,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原则,组织召开三次专题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青年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代表的意见,并建立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方面,所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四风”进行深刻的剖析,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有17人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坚持边学习、边整改原则,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落实。针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班子开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了多轮修改。结合研究所实际颁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力求取得实效。

  王忠明指出,通过在全所范围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增强了创新为民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促进了作风转变,贯彻了节俭务实要求,2013年金属所使用公共运行经费召开会议、公务接待较2012年明显下降;为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促进人才成长,设立了所创新基金;改变以往的创新课题组年终考评方式,2014年初由学术委员会组织听取课题组的工作汇报,进行诊断式评估;营造了激励青年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通过设立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参加国际会议项目、给予青年人参加学术委员会活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匹配等方式,支持和帮助青年人才成长;关心职工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完成了金生园区挂网供暖工作,为北家属区区自维部分的水、电维修提供有偿便民服务等等;进一步推进了研究所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向‘一三五’聚焦,为‘创新2020’献力”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科研工作,通过组织纪念李薰先生诞辰100周年等活动,弘扬金属所的优良传统;健全制度体系,初步建成了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已颁布实施了7项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的规章制度,另有3项将于20143月底前发布。报告中还通报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员的民主评议情况。

  王忠明指出,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落实创新为民理念、践行群众路线、强化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金属所将继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扩大已有成果,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长效化。

  韩恩厚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金属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成效。他指出,王忠明同志代表所党委对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很全面,符合院党组的要求,也符合金属所的实际。金属所能够严格按照院党组和分院党组的要求,在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基础之上,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建章立制,并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金属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五个特点:一是注重领导班子带头,党委作用比较明显;二是系统抓好学习教育,思想认识比较到位;三是能够认真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比较准确;四是坚持标准、严肃认真,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五是注重解决热点问题,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韩恩厚同志指出,作为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金属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经验和做法,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二是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的长效化和常态化;三是要进一步抓好所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王忠明表示,金属所将认真贯彻沈阳分院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班子的自身建设,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工作,并希望全所职工对后续的工作继续给予支持和监督。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