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推出多项举措,推动优势创新资源加速向上海集聚
系统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增强创新能级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文汇报 李扬 【字号: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任务和战略使命,是上海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力,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政府近日联合印发的《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在国务院新闻办9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动优势创新资源加速向上海集聚,系统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增强创新能级,引领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

  重点推动上海“提升4个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上海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3+4”区域创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可概括为“三个重大”:第一,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第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建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高地不但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也为保障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林念修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重点通过推动“提升4个能力”,系统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增强创新能级,引领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第一,进一步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内核支撑能力。一是出台规划。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一道,会同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抓紧编制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规划,力争通过“十四五”建设来推动科学中心创新能级迈上新台阶。二是再布局一批项目。特别是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推动形成更加完备的大设施集群。三是强化产出。将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支持各类科研主体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产出更多世界级原创成果。第二,进一步提升三大产业创新高地的引领发展能力。加快建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高地,力争实现“三个突破提升”,加快向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第三,进一步提升全面创新改革的制度保障能力。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努力在科技体制改革领域能够形成更多的“小岗村”式制度性成果。第四,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的示范带动能力。支持上海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生态体系。

  林念修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十四五”时期以更大的力度,加快布局一批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向上海等3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等4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倾斜集聚。

  科技部

  支持上海开展重大科研布局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部署:一是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上海原始创新能力。科技部将支持上海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建设相关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研布局。二是推动上海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攻坚。将联合相关部门支持上海发挥基础能力强和科研队伍强的优势,探索央地协同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产学研结合和科教协同,构建企业牵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联合体。三是以上海为龙头强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未来产业新引擎。在集成电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海工装备、精准医疗等方面,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中心,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高地”,共同设立长三角联合攻关基金,编制联合攻关实施方案,联合转化科技成果。四是支持上海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五是支持上海凝聚高端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科院

  要发挥核心、骨干、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表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要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当中发挥核心、骨干、引领作用。

  第一,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中科院将推进以上海光源为引领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推动设施开放共享,为我国高水平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第二,聚焦三大产业创新高地建设。中科院将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支持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建设,继续推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临港卫星研制基地、G60脑智科创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科创中心等重要承载区发展。第三,聚焦科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政策导向,打造特色人才工作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支持上海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小规模的研究型大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锻造科技后备队伍。第四,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

(原载于《文汇报》 2021-09-30 第2版)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