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长春光机所掀起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字号:  

  5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吉林省委的工作部署,认真策划活动载体,在全所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对标先进找差距,见贤思齐重践行”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党委中心组带头学,认真策划活动方案 

  在接到院党组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后,党委中心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院党组的通知精神,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部署了在全所党员中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见贤思齐重践行”的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上党课、组织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推进学做结合,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重在实践,在本职岗位上勤勉工作,为实现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目标多做贡献。 

  二、搭建多种平台,全方位学习先进事迹 

  黄大年同志生前作为吉林大学的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与长春光机所的科研人员奋斗在同一座城市里,与长春光机所也有项目方面的接触和合作。也因此,部分科研人员对黄大年同志有所了解,经过他们的口口相传,让党员们了解到了黄大年同志一丝不苟、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和生活中的点滴感人故事。 

  为更全面系统了解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七一前所党委邀请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主要成员、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波为广大党员作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主讲人和听众几度落泪,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七一后,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观看专题影片《生命,为祖国澎湃》等专题片,直观了解黄大年同志的工作和生活。七月下旬,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图片展在所内展出,每天都吸引很多职工驻足参看学习。 

  所团委利用“青年成长论坛”平台,策划了“学习黄大年精神——优秀归国青年成长报告会”,邀请两位优秀归国青年学者走上讲台,讲述他们学成归国、报效国家的思想历程,表示要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将在国外所学全部用到研究工作中,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先进找差距 

  学习先进,不仅是在思想上学,更要体现在行动中。为提高学习效果,促进知行合一,8月初所党委决定在全所各基层党组织中召开“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所党员对照先进典型,见贤思齐、检身正己,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落实党委部署,认真组织策划。为了达到学习效果,各支部在会前组织党员自学、开展调研谈心、查摆问题等活动。经过对标先进找差距,全所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见贤思齐、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党员表示,每个人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有大有小,工作岗位不尽相同,但是为国家和社会无私奉献的信念却可以一样坚定。“博大精深、科学务实、团结奉献、开放共赢”的长光精神与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是相通的。作为长春光机所的科研人员,要时刻将国家的需要、人民的福祉记在心中。面对技术封锁,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不能退缩,要有直面挑战的勇气和自信,为国家解决战略急需。当前,在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新阶段,要进一步明确方向,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在打造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研究基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为提高组织生活会的成效,党员所领导除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外,还参加了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督导点评,指出组织生活会召开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提高基层组织生活会的质量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