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昆明分院召开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昆明分院 【字号:  

  5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后,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随即进行广泛宣传,大范围组织学习和研讨,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积极建功立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中国人民一以贯之的优秀品格,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力量。黄大年同志的“理想因报国而澎湃”,引起了昆明分院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在各单位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近日,昆明分院召开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来自昆明分院系统科研、管理、支撑、留学人员和学生等领域的23位代表共同缅怀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并分别从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树立青年理想信念等角度,畅谈了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感想体会,表达了各领域人员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更好践行科技报国伟大事业的心愿。 

  昆明分院是在党的领导下,伴随共和国的发展,成长和凝聚起来的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分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将爱国情怀作为各项科研工作发展的精神指引,扎根边疆、勇于创新、奋勇攻关,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骨干作用,不断取得原创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其中许多科技成果在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从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橡胶禁运的迷梦,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从为国防找铀、寻找两弹爆炸理想基岩,到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的星风冲击波理论,爱国情怀始终为科研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科研报国情怀、拼搏奋斗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当代科技人员的时代楷模和突出代表。昆明分院分党组号召昆明分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将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耐得住淡泊名利的清苦,耐得住甘于奉献的寂寞,继续坚持“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做出实实在在的创新科技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