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组部署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空间科学与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7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邀请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分别就空间科学领域、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技前沿与发展趋势作专题报告,就中科院做好相关领域布局进行深入研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张涛分别作重点发言。

  吴季和孟丹分别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空间科学领域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技前沿与发展趋势,对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与会人员围绕专题报告内容并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就中科院进一步促进相关科技前沿发展、筹备建设国家实验室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里斌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其中,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世界科技强国必需的支撑,国家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和龙头。目前,中科院相关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应进一步加快节奏、加大力度,快速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

  张涛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从专题报告和会议讨论中了解到很多重要信息,感到非常鼓舞。中科院应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目标明确、高度协作的重大基础研究,努力产出世界级的、足以载入人类文明史册的重大科技成果;应集成相关创新团队抓紧筹建国家实验室,使相关创新工作得到国家稳定支持,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好的贡献。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推进速度之快、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院要提升思想境界,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事业的新思想新战略。二是党中央对中科院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中科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院要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当前全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正迈向新的阶段,院属各单位要统筹协调好深化研究所各项改革发展举措,扎实做好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四是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聚焦、聚神、聚力地抓好落实,做好战略谋划,完善领导体制机制,积极参与全国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坚持以党建促进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全院改革创新发展。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