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中国航向——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微党课
王庭大谈“全面从严治党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07-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的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对此,应该如何来深刻领会呢?6月23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做客人民网,就“全面从严治党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话题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的发刊词中就指出了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历史上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解决了一系列的特殊矛盾和复杂问题,现在依然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应该如何来理解呢?

  王庭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千真万确。这已经被历史和现实所证明了的。因为我们党是个先进的党,因为我们党是在十三亿人口这样一个大国执政的党,中国的事情都要靠党来领导全国人民来进行。要把国家建设好,要让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要把党建设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我想,这个理念在全国人民中已经形成了共识。

  主持人:说得特别好,关键在党。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党呢?这一直是党建的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新的历史时期中,中国共产党提出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党的问题,王老师能不能跟我们主要谈一谈这方面的一些看法。

  王庭大:这个问题太重要了。还有一周的时间,就要到建党95周年的纪念日了。我想对我们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多说几句。

  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党,是一个先进的党,95年来,我们党就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奋斗的95年。这95年,我们党做了三件大事。一,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二,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想,这95年的历史可以充分地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再从我们的建党理论、建党原则来看,也能够看出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我们党一建立,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这也是我们党先进的一个根本原因。我们党一建立就确定了我们党的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我们这么一个大党,能够有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前进,我想,这个制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制度既是我们的领导制度,也是我们的组织制度。就因为有这个制度,所以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才不是一盘散沙,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我们党有千千万万个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所组成,所以我们整个的党的机体才是健康的、有战斗力的。这是从我们党的建党原则、建党理论来看,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

  再从我们党的活力来看我们党。一个人在一生当中,有很多沟沟坎坎,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党也是这样。我们党也经历了一些沟沟坎坎,但逐渐成熟起来了。我们这个党才是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这个党有自我纠错这样一个机制和能力,所以,这个党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始终是有战斗力的。

  再从我们党取得的成效来看,说你这个执政党是不是先进,很重要一条,就是看你的执政成效。我想,我们这个党不仅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了,还领导全国人民富起来了,领导中华民族强起来了。我国现在是GDP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我国的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我国的人均收入大幅度增长。现在我国的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了76岁。从我们党所取得的成效,足以能够说明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

  主持人:王老师从各个角度给我们很全面地阐述了这样一个问题。在2014年底,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要全面从严治党,这也是我们在建党95年来第一次提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由此形成了,新时期、新阶段为什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王庭大:总书记是2014年底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清楚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了。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同时,它也把我们党的建设和我们整个的事业联系在一起了。我想,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是党章。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内容五大建设全覆盖,包括党建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全覆盖无死角。关键是从严,从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要求党员,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把严落实到管党治党的方方面面,贯穿于党建的全过程,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而且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主持人:这句话说得好,永远在路上,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要继续夯实这样的一个成绩和基础。习总书记提出了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您如何看待总书记为什么如此重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王庭大:8700万党员为什么能够集聚在党的旗子下,就是因为他有共同的理想。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理想,那党就不存在。我们党的理想是什么呢?就是共产主义。这个从建党之初,就十分明确党的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二大,又把纲领分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我想,理想对于党员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没有这个理想,你就不称其为共产党员了。如果这个党没有这个理想,这个党也就不称其为共产党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先锋队,党员之所以能够成为先进分子,就是因为我们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在当前就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你连这一条都做不到。所以,作为党员要不断地坚定这个理想信念,作为党组织要不断地对党员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始终坚定这个理想。如果你理想不坚定,你就缺钙,你就会得软骨病,你就站立不起来。所以,对于党员来讲,这条是十分重要的。在我们党的建设五大建设当中,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这个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

  主持人:灵魂是最关键的,是核心。

  王庭大:是的。

  主持人: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作风建设也不能有任何的松劲,党的作风建设如何深入推进,来进行一个持久战?您如何来看待?

  王庭大:作风建设是五大建设之一,作风是素质的外在表现,素质是看不到的,但是,素质的外在表现--作风是能够看得到的。如果作风不好,群众看得十分清楚。陈云讲过,作风问题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全党全社会形成共识。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要发扬我们党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

  我们党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群众很不满意。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抓作风问题入手,来加强党的建设。

  制定并认真执行了“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不仅仅是制定了,重要的是认真执行了,动了真格的了。认真去检查执行情况,没有落实的,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之后,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又在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当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次专题教育成果也是显著的。在这两项教育之后,又在全党开展了“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我想,这些都是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入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就像这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一步一步地真抓实实在在地抓下去,我们党就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威望会更高。

  主持人:这些年来有一些地方开始搞这样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个人主义,是比较显著的表现出来,一些单位出现了搞团伙、帮派这样一种现象。大家认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视了民主集中制,缺少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您如何看待这样一种现象?

  王庭大: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非常重要。总书记曾经讲过,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还说,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严肃,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非常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和“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当中,以及这次的“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当中,都突出地抓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强调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应该成为常态,绝对不能出现今天还是好党员、好干部,明天就成为阶下囚的状况,这中间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的纪律处分都哪里去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哪里去了。正常的也就是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开展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器还应该拿起来,并用够用好,让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让它长期起作用。

  你自己有毛病、有问题,自己不认识,别人不批评,还自我感觉良好,那你这个先进分子还能成为先进分子吗?这样的人组成的党组织还能够成为先锋队吗?所以,我想,为什么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我们党内要用够、用好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共产党人是先进分子,我们的党组织是先锋队。要想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必须要严格严肃党内的政治生活,在党的生活中要拿起并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主持人:这说得特别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也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眼下正在开展“两学一做”的活动,这个活动是在什么样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它的意义又是怎样的呢?

  王庭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它是属于经常性的教育。十八大以后,我们进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属于集中性教育,后来,又在领导干部当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了巩固前段教育的成果,为了让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向普通党员延伸,为了使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当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面向全党,但重点是县处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在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当中进行。这次我们要把它拓展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教育关键少数,也要教育全体党员。集中教育是必要的,教育的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大量的是经常性的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从集中性的教育向经常性的教育来延伸,把“集中治疗”和“日常保健”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向科学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提到了在党的教育当中,我们分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在整个教育过程当中,这二者又该如何来结合发展的更好呢?

  王庭大:集中性教育,非常重要。它更多的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经常性教育,是常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这两个方面,都是必要的。所以,既要搞集中性的教育,更要搞经常性的教育。这两个方面教育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我想,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该在这样几个方面要给予特别关注。一是深入学习。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应是题中应有之义。要真学,不是假学;要两学,不是一学;要深入学,不是肤浅学。要把两个方面内容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二是努力的做。做什么?做合格党员。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找出差距予以解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个合格党员。

  三是问题意识。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所以,很重要一件事就是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比如,党的意识问题。我觉得对于党员来讲,对于党组织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行动中。对党员来讲要增强党员意识。无论你是工人也好,农民也好,领导干部也好,科学家也好,职业是可以改变的,但政治面貌是不能变的,你首先是个共产党员,时时刻刻要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四是分类指导。因为这次是面向8700万党员,党员分布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部门。所以,这次学习教育要针对着不同的党员,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加强党员教育,最终使他能够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增强党性,提高觉悟,发挥作用。

  五是负起责任。没有责任,不落实责任,工作是搞不好的。所以,责任一定要十分清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书记。总书记曾经讲过三问,一问,党委、党组是不是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二问党委、党组书记是不是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三问党委、党组成员是不是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我想这三问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党组织的负责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来给予回答。党委党组要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党委党组书记要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党组成员、党委常委、党委委员不是荣誉称号,要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今后考核也要加大这方面权重。我想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强调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班子其他成员抓好自己分管领域学习教育的责任。与此同时,在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王老师从各个层面和角度来为我们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它是我们在新时期下的一个根本保证。谢谢您为我们带来详细的分享。

  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