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钟彩虹:
猕猴桃科技扶贫路上的“燃灯者”
发布时间:2016-07-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伟 郭爽 邓小丽 【字号:  

钟彩虹在贵阳修文县指导猕猴桃种植。

  在风景优美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有一片猕猴桃园。每年10月,猕猴桃挂满枝头,总是引来游人如织。这里的“园丁”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

  这位猕猴桃科研、产业推广上的“女强人” ,也是扶贫工作的“技术先锋”。近10年来,她在全国猕猴桃产区建立核心示范基地12个,涉及8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累计上课近300次,编写培训教案50余份,培训中层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基层一线田间操作人员4.2万余人次,赢得农户、企业、政府的广泛赞誉。

  今年,钟彩虹荣获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爱岗敬业是我的宗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就要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爱岗敬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钟彩虹一直从事果树科研和开发工作。近几年,她既负责猕猴桃、木通等果树的育种和新品种选育,又负责猕猴桃新品种的产业化推广,还承担着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的建设工作。

  作为一名女同志,钟彩虹长期坚守在科研开发一线,经常加班加点编制项目、规划,并出入全国各个基地,深入田间地头。为了工作,她顾不上家人,陪伴儿子和老人的时间很少。

  在项目进展的关键时刻,钟彩虹的丈夫病情加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却无法相伴左右。如今,夫妻二人已阴阳两隔。在失去亲人的情况下,钟彩虹仍心系工作,从未因个人事情影响课题组的日常工作,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杆。

  今年是钟彩虹结缘猕猴桃研究的第24个年头。已经48岁的她依然像10年前一样,常年奔波在贫困山区的田间地头,和地里的果农打得火热。唯一的变化是她开始觉得长时间忙碌后身体有些吃不消;给农民上课时,喉咙的干涩也迫使她不得不多次停下来喝水休息。

  然而,骨子里带着的湖南人的坚韧与执着,时常会让钟彩虹忘记身体的不适,甚至是自己的性别。凭借一股拼劲儿,她和团队赢来了漂亮的成绩单:近10年来,武汉植物园各类猕猴桃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21万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68万亩,累计产值高达100亿元以上。

  点燃蒲江的星星之火

  位于北纬30度的四川省蒲江县,是世界公认的猕猴桃最佳种植区。2010年,“蒲江猕猴桃”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成为蒲江的标志。

  可是谁曾想过,这样一座因猕猴桃而兴的县城在10年前仅有零星种植猕猴桃几百亩,猕猴桃产业更是无从谈起。

  让时间回到2007年。时年38岁的钟彩虹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力邀下,辞去湖南省农科院的工作,留下丈夫和孩子,只身从长沙来到武汉,负责猕猴桃产业推广和技术培训。

  而在四川蒲江,因为招商遇到骗局,留下的猕猴桃产业化烂摊子令新成立的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退两难。

  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件事,却将钟彩虹和蒲江猕猴桃紧紧系在了一起。当四川中新农业的负责人来到武汉植物园求援时,时任武汉植物园主任的黄宏文当即决定,派钟彩虹前往蒲江。

  临危受命,钟彩虹来不及多想,简单收拾行装,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蒲江。

  抵达蒲江后,眼前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但是,最大的困难还源于当地农民对这位既年轻又瘦小的女娃儿的不信任。面对质疑,钟彩虹没有退缩。她知道,只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打消他们的疑虑。

  钟彩虹决定引入猕猴桃明星品种“金艳”,在蒲江进行示范种植。起初,当地只保守同意种植15亩。钟彩虹深知“第一枪”的重要性。在她的全身心投入和悉心照顾下,示范田在第二年初果期亩产就达到800斤,按每斤出园价13元计算,利润非常可观。同时,按这个趋势预计,第四年盛果期即可稳定亩产4000斤左右,每亩利润可达4万元。

  在巨大的经济效益面前,15亩示范基地犹如星星之火,迅速发展成燎原之势。截至2016年,全国种植猕猴桃“金艳”的面积达到17万亩。

  对于钟彩虹和团队的付出,蒲江县政府在感谢信中表示,“钟彩虹带领团队使全县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零星种植到万亩规模化种植……他们的辛勤付出将被全县人民铭记在心……”

  精准扶贫勇挑重担

  蒲江模式的巨大成功,让更多的贫困山区知道了科技扶贫的魅力,也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如果说10年前的“蒲江一役”,钟彩虹是临危受命的话,那么,这一次的“湘西之战”,她和团队绝对算得上是主动请缨。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扶贫工作,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这一次,钟彩虹没有犹豫,再次顶着巨大的压力站了出来。她先后数次带着花垣县相关部门和农民企业家前往蒲江等地实地考察,为花垣县提出了种植“金梅”“金艳”“金桃”“东红”等猕猴桃新品种的建议和规划,并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

  目前,花垣基地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并完成新增2000亩基地的土地流转,计划于2018年投产。同时,计划通过3000亩核心基地的建设和示范,在全县带动发展猕猴桃产业1.5万亩,形成花垣县一个新兴农业产业,为精准扶贫提供现实路径。

  甘当扶贫路上的“燃灯者”

  钟彩虹是猕猴桃科技扶贫道路上的一名“燃灯者”。她点燃了自己,照亮着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和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忠诚与担当。

  在科学研究上,钟彩虹和团队是成功的。武汉植物园不仅拥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分类学研究、野生资源评价及利用、杂交育种等领域也成为世界公认的猕猴桃研究中心。

  在成果转化上,钟彩虹和团队是自豪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他们成功选育出“东红”“金圆”“满天红”“金玉”“金艳”等14个优异品种,全面解决了我国绝大部分猕猴桃栽培品种的授粉问题,推广的新品种在国内外高端市场占有15%以上份额。

  在同事看来,钟彩虹不仅对工作一丝不苟,而且为人正直。在科技推广的过程中,曾有一些企业私下找到她,希望绕开武汉植物园单独与她合作,把技术合作经费直接给到她个人。每次钟彩虹都是严词拒绝,坚决维护单位利益不受损害。

  而在个人利益上,钟彩虹却显得十分淡然。因为长期致力于科技推广,她在个人待遇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受到影响。团队里其他同事为她叫屈,她却一笑而过,告诫大家:“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得知此事后,感慨地说:“我们在鼓励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一定要号召大家学习钟彩虹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甘当‘燃灯者’的可贵品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07-04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