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钟彩虹:猕猴桃科技扶贫路上“燃灯者”
发布时间:2016-07-04 来源:科技日报 李禾 【字号:  

  在风景优美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内,有一片猕猴桃园。每年十月,一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总能引来游人如织。

  6月30日,长年工作在这里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圃主任钟彩虹荣获“2016年度中科院优秀党员”称号。

  今年是钟彩虹结缘猕猴桃研究的第24个年头,她多年奔波在贫困山区的田间地头,凭着湖南人的坚韧与执着,赢得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近十年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各类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21万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68万亩,累计产值高达100亿元以上。

  三代人“接力”培育新品种

  在这个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诞生了如“金艳”“东红”“金桃”等中外闻名的新品种;这里也是国内猕猴桃产业的技术源头,大量新品种和新技术从这里流出。

  1992年,钟彩虹从湖南农大毕业进入湖南省农科院工作,从事的就是猕猴桃研究工作。钟彩虹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因为她在大学里学的就是果树专业。2006年,38岁的钟彩虹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力邀下,师从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现任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黄宏文研究员,负责猕猴桃育种栽培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当时我在湖南省农科院工作14年,手上也有一摊事,对离开不是没有犹豫。但中科院是基层科研人员心中的‘圣殿’,对猕猴桃科研和推广来说,平台更大。”钟彩虹说。

  “猕猴桃是多年生的藤本植物,培育一个新品种至少需十年以上,因此国内能坚持下来的育种科研单位屈指可数。” 钟彩虹举例说,明星品种“金艳”是首个自主研发的种间杂交培育的品种,大果型、黄果肉、口感好、极耐贮,货架期长,软硬均可食用,突破了传统品种只有软果才能食用的局限,但该品种从研究到国家品种审定足足持续了20余年。

  “这是三代人科研的心血和成果。果树育种是一个接力运动,需要长期坚持。”钟彩虹感叹道,如今她和团队也在做新一批猕猴桃创新种质,“为下一代出优良品种做垫脚石”。

  点燃蒲江的星星之火

  四川蒲江县是世界公认的猕猴桃最佳种质区。2010年“蒲江猕猴桃”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目前蒲江猕猴桃种植面积近10万亩,是全球最大的优质黄肉猕猴桃生产基地。

  可谁曾想,十年前蒲江仅有零星种植猕猴桃几百亩,更因招商遇到骗局,留下个猕猴桃产业化的烂摊子。临危受命,钟彩虹简单收拾行装,马不停蹄地赶到蒲江。但摆在她眼前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引种品种受到新西兰专利保护,未经授权根本不能种植;当地猕猴桃产业缺乏整体有效规划,没有技术标准和专业人才,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面对困难,钟彩虹没有退缩,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大力支持下,钟彩虹决定引入“金艳”,进行示范种植。在钟彩虹全身心投入和悉心照顾下,示范田第二年初果期亩产就达800斤,第四年盛果期可稳定亩产约4000斤,每亩利润可高达4万元。

  星星之火迅速成燎原之势。截至2016年,全国种植猕猴桃“金艳”面积达17万亩。

  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蒲江的巨大成功,让更多贫困山区知道了科技扶贫的魅力。随后几年,钟彩虹和团队相继在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地贫困县建立了猕猴桃示范基地,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奇异果”。

  有这样一个细节,2010年,当钟彩虹到蒲江去上课时,连走道都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农民。这些自发前来的果农大多西装革履,开着奥迪车来。钟彩虹举例说,当时蒲江一果农种了20亩“金艳”,出园价12元/斤,一年就赚了50万元,当年就是实现了“盖新房、买新车、娶媳妇的梦想”。

  有人把钟彩虹形容为猕猴桃科技扶贫道路上的“燃灯者”,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农民的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